“偷”走视力的眼病-青光眼

中国药学会 2019-01-29 作者: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赵艺

  

  青光眼是什么?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甚至失明。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总人群发病率为1%,45岁以后为2%。

  青光眼的早期症状?症状1:恶心呕吐

  当发生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应警惕青光眼的发生。眼压升高还可反射性地引起迷走神经及呕吐神经中枢的兴奋,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

  症状2:头痛眼胀

  由于眼压急剧上升,三叉神经末稍受到刺激,反射性地引起三叉神经分布区域的疼痛,因此,患者常感到偏头痛和眼睛胀痛。

  症状3:眼压升高

  专家指出,人一旦患有青光眼后就会导致眼压升高,随之病情就会加重,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因此,应适当的控制眼压。 

  发现青光眼怎么办?

  发现青光眼,要引起自身的重视,一定要第一时间治疗,切莫听信街头的广告,以及一些不正规的医院。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不要贪图小便宜。

  青光眼服药注意事项?

  青光眼患者由于本身眼压过高,所以需要更加注意用药安全。所有会导致眼压升高的药物均应禁用或慎用。

  下面为大家列举几类会导致眼压升高

  加重青光眼病情的药物

  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加重青光眼病情的药物

  抗组胺药 抗组胺药也有一定的抗胆碱作用,能升高眼压,从而加重青光眼患者病情。慎用药物有盐酸异丙嗪注射液等。

  抗震颤麻痹药 此类药物也有中枢抗胆碱作用。禁用药物有苯海索(安坦)、卡马西平、左旋多巴、金刚烷胺(金刚胺) 、多巴丝肼片等。

  抗胆碱药 此类药物由于是M受体阻断剂,会使眼压升高,从而使青光眼病情加重。主要为阿托品及其衍生物如东莨菪碱、山莨菪碱。禁用药品有盐酸消旋山莨菪碱注射液、硫酸阿托品注射液等。慎用药品有吸入用异丙托溴铵溶液、异丙托溴铵气雾剂、噻托溴铵粉吸入剂等。

  扩血管药 这类药物在有效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缺血的同时,也扩张视网膜血管,促使房水生成增多,升高眼压,同时眼内血管扩张也容易导致狭窄的前房角关闭。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禁用药物有硝酸甘油片、单硝酸异山梨酯片、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等硝酸酯类药物。注:如果冠心病发作必须应用硝酸酯类药物时,剂量不宜大,用药时间不宜长,并注意观察有无青光眼加重的表现。

  安定类药 相当多的青光眼患者患有焦虑症,夜间睡眠障碍,此类药物在缓解紧张焦虑、改善睡眠的同时又有肌肉松弛作用,会加重前房角狭窄,甚至闭塞,闭角型青光眼患者需禁用或慎用。禁用药物有盐酸氯丙嗪注射液、奋乃静片、氟哌啶醇注射液、奥氮平片、盐酸阿米替林片、劳拉西泮片、艾司唑仑片、阿普唑仑片等。慎用药物有盐酸氯米帕明片、盐酸帕罗西汀片、盐酸氟西汀分散片、盐酸舍曲林胶囊、盐酸文拉法辛缓释胶囊、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米氮平、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等。

  激素类药物 此类药物可导致水钠潴留,使眼压升高,故有些药物需慎用。慎用药物有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沙美特罗替卡松粉吸入剂,硫酸沙丁胺醇气雾剂等 。

  某些中药 也有抗胆碱作用,能升高眼压,加重青光眼患者病情,应慎用。如含颠茄类生物碱的颠茄、洋金花、天仙子、闹羊花、热参(华山参)、曼陀罗及其制剂热参片、止喘灵注射液、颠茄酊(片)、心宝、冠脉苏等,夏天无及其制剂夏天无片(眼药水)等。

  其他 某些说明书明确标注青光眼患者禁用或慎用的药物有吉法酯片、盐酸哌甲酯缓释片、维生素E烟酸酯胶囊等。

  青光眼患者在服用其他药物时应注意阅读其说明书,仔细查看禁忌症或不良反应是否标明青光眼禁用或慎用;对于在治疗其适应症的同时也会造成眼压升高的药物,服用时应该咨询专业医生或药师,避免青光眼病情加重的现象。

  出品: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作者:赵艺

  编辑:郎宇 周辰男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