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926370882414739.jpg

心血管疾病成为健康头号杀手,这种救命药片或为患者带来福音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 2019-09-26

  原文作者:Inga Vesper

  编译:郭怿暄

  编辑:悲催的铊宝宝

  审稿:Yuki

  提到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人们往往会想到癌症。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才是世界上夺走生命最多的疾病,仅在2016年一年,全世界就有1520万人因此而离世。而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的统计,我国心血管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推算显示心血管病现患病人数可高达2.9亿。2016年,因心血管病死亡人数比例占我国农村总死因的45.5%,城市总死因的43.16%,这就意味着每5例死亡案例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疾病。

  

  每5例死亡案例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疾病|Pixabay

  作为四种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心血管疾病与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共同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2015年,为了控制全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日益增长的疾病负担,联合国在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中提到:希望到2030年可以将由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减低三分之一,对于头号杀手心血管疾病的控制尤其重要。2018年底,发表在《柳叶刀·全球健康》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指出,在中高收入及高收入国家实现这一目标是可行的,但对于低收入国家来讲则极具挑战性。

  “四合一”的救命药片

  2019年8月23日,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可能为低收入及中等收入国家带来希望的曙光。

  5万多名来自伊朗古列斯坦省,年龄在40-75岁的志愿者参与了这项历时5年的试验。受试者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为非药物预防干预组,接受饮食健康、锻炼、控制体重等相关的健康教育,而另一组则在此基础上服用一种含有四种药物成分的复方小药片(polypill)。

  研究结果发现,服药组的受试者相比仅仅接受健康教育组的受试者,发生心肌梗死、心衰、中风等重大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可降低34%。对于服药依从性高,即按时服药数目超过70%的受试者来说,效果更加明显,可将患病风险降低56%。

  这种复方小药片的成分包括阿司匹林、降胆固醇药阿托伐他汀、降压药氢氯噻嗪和依那普利。由于依那普利会导致部分患者出现咳嗽症状,因此还有另一种复方采用缬沙坦代替依那普利,以降低不良反应。这两种配方中,各成分的剂量都是固定的,无需针对患者进行调整。

  

  配方中,各成分的剂量都是固定的,无需针对患者进行调整|Pixabay

  汤姆·马歇尔(Tom Marshall)是英国伯明翰大学应用医学研究所的教授,也是本项研究的作者之一。他提到,这种复方药片的所有药物成分的专利都已经到期,因此药物价格很低。这种药物在伊朗上市时,每片的价格仅为4.5美分(约合3.23元人民币)。

  同样参与这项研究的德黑兰医科大学消化疾病研究所主任雷扎·马利克扎德(Reza Malekzadeh提出,尽管这种药物的推荐剂量是一天一片,但是对于那些实在难以负担药费的患者来讲,稍稍降低剂量同样有效。研究显示,一周服用五片药同样可以预防超过70%的心梗。

  现有的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策略中包括营养建议、提前筛查以及其使用他心血管药物。但是这些方法对于医疗系统经费严重不足的地区来讲门槛很高、实施难度极大。目前这种复方小药片在伊朗是通过现有的基层医疗保健系统来开具的,并不需要任何心血管专科医生来进行。这大大拓宽了患者获得药物的途径,研究显示人们有能力并且有意愿长期服药。因此研究者们认为,这种药物可以作为现有心血管疾病预防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与研究的伊朗伊斯法罕医科大学的尼扎·撒拉扎德甘(Nizal Sarrafzadegan)指出,全球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1800万人中,有超过四分之三的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如果可以进一步推广这种复方小药片,它一定能在实现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目标中立下大功。

  就算有了救命药,运动依然不能少

  然而,仅仅使用药物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不合理的膳食,缺乏身体活动,吸烟等不良习惯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它们造成人们出现“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以及超重和肥胖。事实上,这项研究发现尽管这种药物有效地降低了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但因受到其他健康问题的不良影响,受试者的整体死亡率并没有显著降低。

  

  仅仅使用药物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生活方式依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健康|Pixabay

  喀麦隆医生利奥波德·阿敏德(Leopold Aminde)目前正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进行心血管研究,他对此提出了自己的担忧:这种药物的确是对抗心血管疾病时很好的选择,但与其他控制疾病危险因素的策略联合使用效果才会更好。他担心可能人们有了这种药后不愿再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他认为,那些低收入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同样应该分配一定的资源进行社区干预,用以减少不健康的饮食,缺乏锻炼,以及饮酒和吸烟。

  因此,就算有了救命药,锻炼依然不能少。管住嘴,迈开腿,才是保持健康的终极秘密。

  排版:凝音

  题图来源:Pixabay

  参考资料:

  1. 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the-top-10-causes-of-death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国家心血管病中心(http://www.nccd.org.cn/Sites/Uploaded/File/2019/8/14-%E4%B8%AD%E5%9B%BD%E5%BF%83%E8%A1%80%E7%AE%A1%E7%97%85%E6%8A%A5%E5%91%8A2018%EF%BC%88%E4%B8%AD%E6%96%87%E7%89%88%EF%BC%89.pdf)

  2. Cao, Bochen, et al. "Effect on longevity of one-third reduction in premature mortality from 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by 2030: a global analysis of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 health target." The Lancet Global Health 6.12 (2018): e1288-e1296.

  3. Roshandel, Gholamreza, et al. "Effectiveness of Polypill for Primary and Second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 Pragmatic Cluster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2019).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dev.net/global/disease/news/cheap-pill-lowers-health-burden-of-heart-disease.html(本文由storythings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