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0050322705350765.jpg

肠外营养与肠内营养,患者该如何选择?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8-12 作者:崔伟

  临床营养主要包括肠外营养与肠内营养,肠外营养是指病人所需要的合理配比的营养素完全由肠外供给,可采用周围静脉和中心静脉两种途径。与此相对应,肠内营养是指病人所需要的合理配比的营养素完全由肠内供给,理想的状态是口服,也可经胃肠营养管和胃肠造口等途径。

  肠外营养的优点:胃肠功能不全或全无的情况下仍能给机体提供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的质与量;它能使肠道休息,减少胃肠液的分泌;可按需要强制性地输入营养等。

  肠外营养的缺点:反之,肠外营养如使用不当,上述优点将成为缺点。由于肠道无食糜通过,将使肠绒毛萎缩,肠粘膜屏障功能受损;肠道激素分泌减少,如胆囊收缩素减少而导致胆汁淤积;强制性地输入营养可导致代谢性紊乱,代谢率增加;营养物质不适当,免疫功能减退等。再者,肠外营养价格较高且需要细致的监测与护理。

  如患者情况允许,应首选肠内营养。肠内营养能保持肠道的结构与功能,可维护肠粘膜的生长与屏障功能,防止肠道细菌异位,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分泌消化液和胃肠道激素,增加内脏血流,使代谢更符合生理过程,减少肝胆并发症的发生率。但是,当肠道功能发生障碍时,则不得不应用肠外营养。当肠道功能存在,只是不能经口进食时,可设法采用胃肠营养管和胃肠造口的方法灌注营养物质,当有部分肠道功能存在时,也可设法利用这部分肠道。肠外营养与肠内营养是营养支持的两大途径,各有优缺点,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选用或同时应用。

  目前公认的观点是:1.肠外与肠内营养两者之间应优先选择肠内营养;2.周围静脉肠外营养与中心静脉肠外营养两者之间应优先选用周围静脉营养;3.肠内营养不足时,可用肠外营养补充;4.营养需要量较高或期望短期内改善营养状况时可用肠外营养;5.营养支持时间较长时应设法应用肠内营养。

  作者: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崔伟

  本文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光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生擅长普通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治。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