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血栓是怎么形成的?引起血栓的原因多种多样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7-31 作者:张家辰

  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听到“血栓”这个词。一些可怕的疾病如脑梗、心梗等多是由它引起的。那么,血栓是怎么形成的?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技师陈刚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介绍,从医学上准确的定义来说,血栓形成是指在活体的心脏和血管内,血液发生凝固或血液中某些有形成分凝集形成固体质块的过程,其中所形成的固体质块就叫做血栓。

  陈刚表示,引起血栓的原因很多,比如血管内皮受损、血流减慢或血流方向改变,以及血液凝固性改变等,不同症状的血栓形成的原因也不相同。据陈刚介绍,血栓大致可分为四类:

  1.白色血栓:常发生于血流较快的部位,如动脉、心室。主要由血小板及少量纤维蛋白组成组成,红细胞很少。这种血栓可发生在急性风湿性心内膜炎患者中。

  2.红色血栓:主要见于静脉内,发生在血流极度缓慢或停止之后,其形成过程与血管外凝血过程相同。这种血栓由纤维蛋白和红细胞组成,跟我们平时表皮受伤流血后凝成的小血块的形状很像,可发生在长期卧床、恶性肿瘤患者中。

  3.混合血栓:是静脉的延续性血栓的主要部分,呈红色与白色条纹层层相间状,其常表现为一个血栓不断形成的过程,这种血栓形成机制稍复杂,常见于心腔内、动脉粥样硬化溃疡部位或动脉瘤内。

  4.透明血栓:这种血栓发生于微循环小血管内,只能在显微镜下见到,故又称微血栓,主要由纤维素构成。但这种血栓的凶险程度并不亚于前几种,它常见于DIC也就是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的病人中,治疗起来难度较大。

  当身体有血栓时会出现哪些症状?发生在不同部位的血栓表现也不一样,比如混合血栓中的脑血栓,主要由于血栓影响血液流通,造成大脑相应部位供血不足,会出现肢体麻木无力、偏侧上下肢麻木无力、口眼歪斜、言语不清等脑卒中症状;若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通常会出现下肢肿胀、疼痛、浅静脉曲张三大症状,其中,表浅静脉曲张多为慢性期侧支循环建立的表现,这种血栓带来的疼痛多为血液淤滞、流通不顺造成的胀痛或钝痛。

  陈刚提醒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平衡饮食和运动,定期去医院进行健康体检,特别是有原发疾病如心脏病、肾炎、动脉瘤的患者应更加注意。

  受访专家: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技师陈刚

  本文由吉林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欣进行科学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