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眼健康】眼睛的睑结膜上也会长出“石头”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6-14 作者:丁向阳

  生活中,你会不会总觉得眼睛干涩、有异物,连眨眼都不舒服,滴眼药水也没用?注意了!这有可能是结膜结石。怎么眼睛里也能长结石呢?

   

  眼结石,并不是眼睛里面长“石头”。其实是结膜发生慢性炎症时,结膜脱落的上皮细胞、黏液组织和脂肪等成分长期堆积,形成的一颗颗小米粒大小、类似于结石的东西。它的本质是结膜的凝结物,并不是真的石子,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眼结石一开始只是藏在结膜下面的小颗粒,几乎没有存在感,你可能完全感觉不到它。这种情况往往由医生检查发现。但是等眼结石“长大”以后,会慢慢“冒出头”,那时就会对眼睛产生刺激,严重的甚至会擦伤角膜,使人感觉眼睛有异物或者刺痛,非常不舒服。

  什么情况下容易患眼结石?眼结石多见于成年人,女性发病多于男性。患慢性眼表炎症如慢性结膜炎、沙眼、过敏性结膜炎、干眼症等眼病的人,容易发生眼结石。另外,很多年轻女性化妆时过多使用眼部化妆品,经常化浓妆或卸妆不彻底,也容易导致眼表炎症,进而发生眼结石。佩戴隐形眼镜者,若长期不注重眼部卫生,也容易引发慢性结膜炎而导致眼结石的发生。

  眼结石有三大危害,分别是:

  一、会增大散光风险甚至引起圆锥角膜。

  二、容易划伤角膜。

  三、容易把细菌或者病毒带进眼睛,引起眼部炎症问题。眼结石往往是由眼睛炎症引起的,眼睛炎症则大多由于用眼不卫生导致。

  预防眼结石,尽量避免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保持眼睛湿润,注意让眼睛不要太劳累。其次,因为我们手上有很多看不见的细菌,要做到不乱揉眼睛,不给细菌可乘之机。再次,要正确佩戴隐形眼镜,在正规的眼镜店购买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隐形眼镜不可长时间佩戴,更不能戴着睡觉,时刻注意用眼卫生;女性也要尽量减少化眼妆的频率,尤其是浓妆。而且,卸妆一定要彻底,不让化妆品的残留物进入眼睛引起眼睛发炎。

  眼结石如何治疗?若无任何临床症状,不必太担心自己是否有眼结石。若是有异物感、痒和疼痛等症状影响到生活时,就需要到医院治疗了。根据眼结石突出的具体程度,采取滴用眼药水治疗或医生操作取出结石。结石取出后,勿用手揉搓患眼,注意保持眼部清洁卫生,遵医嘱滴眼药即可。

  眼结石开始位置较深,还埋在结膜下,患者一般并无症状,所以往往不会被发现。还有不少人一听自己眼睛长了结石就很紧张,以为是大病要开刀动手术。其实,取眼结石只是个小操作,在门诊就可进行,所以千万不要讳疾忌医。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