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什么问题使你有复视?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6-03 作者:丁向阳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也是我们最重要的感觉器官之一。我们从外界获取的信息80%是通过眼睛。视觉功能的正常是我们获取外界信息的保障,也是我们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基础。

   

  当我们发现看稍远地方的东西,看不清楚的时候,就说明我们的视力在下降,表示你已经近视了。而当你把一件物品看成了两个,那么你很有可能是患了复视。什么是复视呢?简单来说就是视物成双,将一个东西看成两个东西。我们的眼睛可以自如地转动,是因为眼睛有六条运动眼球的肌肉和一条提上睑的肌肉,这七条肌肉分别是上、下直肌,内、外直肌,上、下斜肌和上睑提肌。在正常视网膜对应的前提下,一个物像落在分开过大的视网膜非对应点上,不能形成双眼单视,而是会将一个物体看成两个。支配眼球转动的七条肌肉中只要有一条或几条发炎、外伤或神经障碍,双眼肌肉动作就不协调,如右外直肌收缩了,而左内直肌收缩慢了一点或收缩力量不够,眼球的转动就会受到限制,这时看东西就会特别费劲;或一个物体可以看成两个,造成视物双影,即复视。

  复视是由于眼外肌麻痹导致眼球活动受限所致。然而其他疾病也可引起复视,比如:感冒病毒损伤神经导致复视。这种疾病是自身免疫低下造成的,以老年人、风湿病人及免疫性失调人群易发。看东西模糊有重影,不知道哪个才是真实的物体。严重的甚至一米以外的东西根本看不清,走楼梯都需要把着扶手,提心吊胆,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有些时候视物模糊有重影,有的人认为是散光。那么怎么区分散光和复视呢?要确定这个问题,我们就需要对散光进行了解,这样才可以准确判断。

  散光的患者角膜弧度发生异常,致使光线不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也就不能形成清晰的物像。患上散光之后,病人会很容易感觉视力疲劳,在看某些物体时会产生视力模糊的现象。散光的最明显症状是视物模糊,散光度数越高的人往往看东西越模糊。

  如果出现复视、散光的情况,不要单纯认为是眼部疾病所致,还有许多因素存在,建议及早就医。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