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20).jpg

常扰小儿的湿疹最好以平常心对待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4-18

  湿疹对婴幼儿一点也不陌生,它让皮肤变得难看不说,还剧烈瘙痒,影响睡眠,反复发作,让人抓狂。虽然如此,但妈妈们不必焦燥,因为婴儿湿疹绝大部分是可以治愈的,只有很少数会延续到成年。

  湿疹是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炎症,出生几天、几月的宝宝都会患此病,但其病因和发病机制目前研究者还没有明确说法,只是认为与遗传、环境、免疫、生物因素有关。比如,爸爸妈妈小时候患过湿疹,他们的宝宝也容易被湿疹纠缠。

  宝宝患湿疹重在预防。妈妈首先要留心宝宝在患病前都吃了什么。母乳喂养的妈妈还要想想自己吃了什么。找到并避免过敏原,可以让宝宝远离病患。常见的引起小儿湿疹的食物有虾、蟹、海鱼、蛋黄、牛奶等。其次,要保持宝宝皮肤清洁和湿润,洗浴时水温不能过高,尽量少用化学洗浴用品。有湿疹的宝宝,要用无刺激性润肤保湿剂,给宝宝的皮肤增加一层保护膜。再次,最好给婴儿选用松软宽大的棉织品或细软布料,忌用化纤织物、羊毛织物和绒线衣衫,这些衣物容易引起过敏。最后,让宝宝有充足的睡眠,提高抵抗力。

  需要特别提醒各位宝妈的是,宝宝皮肤有问题,最好去医院确诊,不要随意用药。湿疹宝宝只要正确用药,可以迅速缓解症状,并且多数患儿会随着长大,自动告别防不胜防的湿疹,只有很少人延续到成年。湿疹患儿,轻者可以选择无刺激性润肤保湿剂外用,如郁美净儿童霜、硅霜等;无法改善症状皮损继续加重者,可选择弱效皮质激素软膏外用;皮损面积大、渗出糜烂结厚痂的重症孩子可以用清热解毒收敛的中药液洗浴或湿敷使之干燥、去痂后,加用皮质激素、外用抗生素软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