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6).jpg

下肢深静脉血栓会引发肺栓塞?出现单侧腿肿要警惕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3-15 作者:王孜

  “腿肿,胸口疼”,这是一位在中日友好医院等待手术的55岁男性患者对自己患病后感受的描述。陪他来看病的老婆说:“腿肿就是生病了,开始时他还埋怨我给他买的裤子小了。”在几年前出现腿肿后,这位患者腿上“一按一个坑”,怀疑自己患了肾病,后来经过检查,发现是腿上的深静脉有血栓,而胸口不舒服的症状是由于腿上血栓通过血液循环的路径到了肺动脉造成的。通过电视,他了解到这种情况很危险,需要积极治疗,还可以进行手术,于是来到北京住院。

  诊断时,我问他觉得自己为什么得血栓,他说自己有抽烟、喝酒的不良生活习惯,从年轻时开始就不爱运动,家离单位很近,每天的运动量就是家和单位的往返路程。

  凑巧的是,那几天我正在看一本书,名为《开膛史》。作者是位医生,在书的最后一个部分,他提到第一次诊断出患者“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故事。他当时服务医院的院长母亲左腿肿痛无法行走到急诊来,经过检查,已经有一部分血栓到了肺动脉里,进行了下肢溶栓治疗以后,老太太病情好转出院。但是医生还是心有忧虑,因为形成深静脉血栓的原因并没有查清。书中描述院长的母亲在半年后查出肠癌,有局部转移。

  文章开头提到的患者与书中这位患者患的病都是肺栓塞。先是腿的深静脉里出现了血栓,然后血栓随静脉血回到心脏再被打到动脉中,堵塞了肺动脉。如果这个血栓比较大,几秒就可以致命。

  只要腿上静脉有血栓就会导致肺栓塞吗?腿上的静脉分为深静脉和浅静脉。有很多人腿上有静脉曲张,能在皮肤表面看到青筋和迂曲的青色血管,那是下肢的浅静脉。会导致肺栓塞的血栓则是在下肢深静脉中形成的,深静脉在肌肉深处,通过B超检查就能够发现是否有血栓。急性血栓的症状可能是出现红、肿、热、痛;慢性的症状有肿、发凉。两侧腿同时出现深静脉血栓的概率比较小,所以为了不让可怕的意外发生,出现单侧的腿肿一定要重视。

  腿里的深静脉血栓是怎么形成的呢?原因可能有三种:一是静脉血流速度降低(比如久坐引发的);二是静脉血管壁受到伤害(例如外伤或细菌感染造成的);三是身体凝血功能改变(比如患者患有肿瘤) 。前文中提到的两个患者,55岁的男性患者可能是不爱运动造成的下肢深静脉血栓,而书中提到的女性老年患者可能是身体内有肿瘤,凝血功能改变造成的下肢深静脉血栓。尤其要提醒反复出现深静脉血栓的人,建议根据自己的情况排查肿瘤(结合遗传背景、生活习惯、症状等),从疾病成因的根源上来预防。

  如果坐长途汽车、打麻将或者一天都在办公室坐着不动,可以一段时间起来走走,活动一下。最简单的办法是活动脚,做类似“脚踩缝纫机踏板”的动作,尽量屈伸到极限,能感觉到腿部肌肉有紧绷的感觉,这个简单的动作就可以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作者:北京医学会科普分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健康科普分会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王孜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