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1).jpg

出现蛋白尿意味着患有肾炎?患者不必过于担心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3-04 作者:张家辰

  很多人在体检的时候都会做尿常规检查,而在尿常规检查中,尿蛋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指标。检查结果出来之后,尿蛋白反应可呈阳性,这让不少人忧心忡忡,担心自己患上了慢性肾炎。那么,尿蛋白到底是什么?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中医院检验科检验师陈志超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介绍,“蛋白质是人类生命活动中不可或缺的物质,血液中存在一定量的蛋白质。在尿的形成过程中,血液会流经肾脏中的肾小球,但血液中绝大部分蛋白质都无法通过肾小球,也就无法进入‘原尿’,同时,原尿还会经过‘重吸收’等过程,最终形成几乎不含蛋白质的‘终尿’。因此,如果肾脏功能正常,人的尿液中仅存在极少量的蛋白质。”

  陈志超介绍,“正常人的尿液中会有微量蛋白质,如果蛋白质在正常范围内,尿常规定性为阴性,记为(-);当尿液中蛋白质的含量多达0.15g/24h或以上时,被称为‘蛋白尿’,尿常规定性可出现阳性,记为(+)。”

  “尿蛋白通常用于检测肾脏等系统功能是否存在障碍。”陈志超表示,“不过,即使尿蛋白反应呈阳性,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心,而应该咨询专业医生的建议,因为还存在假性尿蛋白等情况。”

  1.当男性患者的尿液中混入精液、前列腺液、下尿道炎症分泌物等时,尿蛋白反应可呈阳性。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可能患有下尿路或前列腺疾病,因此,患者在将检查结果递交给医生时,应主动说明自己的疾病情况。

  2.当患者的尿液中混入血液、脓液、月经血、白带等时,尿蛋白反应可呈阳性。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大多会出现尿道或者生殖道的不适症状。

  3.有些药物,比如利福平、山道年等从尿液中排出时,可使尿液颜色混浊,看起来好像蛋白尿。因此,患者在接受检查前应避免服用此类药物,或者将自己的服药情况主动告知医生,以保证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此外,陈志超表示,“即使排除了假性蛋白尿的情况,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蛋白尿还分为生理性蛋白尿和病理性蛋白尿,生理性蛋白尿多见于青春发育期的青少年,可在剧烈运动、紧张、发热时出现;病理性蛋白尿也可在很多种情况中出现,不能一概而论。因此,正确的做法是主动配合医生找出病因,对症治疗。”

  受访医师: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中医院检验科检验师陈志超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晞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