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137192625,3037643195&fm=27&gp=0.jpg

儿童烫伤事故多发 家长如何做应急处理?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8-07

  据《科技日报》报道,烫伤是儿童最常见的意外伤害之一,外科急诊室里经常会有怀抱烫伤儿童的家长冲进,他们多数都用毯子或被子把孩子裹着,却不知自己已错过了减轻孩子伤害的最佳时机,甚至有的因不正确的处理而加重了孩子的病情。

  那么,遇到孩子烫伤的情况,家长该如何做应急处理呢?

  据《钱江晚报》报道,首先是要想办法降低伤患处温度,用冷水、冰块迅速降低局部皮肤温度,防止热能向皮肤深处扩散,也能够使毛细血管收缩,减少水疱发生。《健康报》提醒,水温越低效果越好,但不能低于零下6℃,用冷水浸泡时间一般应持续15~30分钟。

  如果烫伤部位有衣物覆盖,据《健康报》介绍,应及时脱掉孩子身上的衣物,将烫伤的危害降到最低点。值得注意的是,衣物千万不能硬脱,以防加重皮肤的损伤,可以先把烫伤周围部分的衣服剪掉。

  《海南日报》表示,简单处置后,应尽快将患儿送到医院,期间家长千万不要涂抹酱油、醋、酒、牙膏。

  《科技日报》提醒,去往医院的路上要用干净的布巾将患处盖住,但千万不能用毛巾。布巾可以是无菌的纱布,实在找不到布巾也可以用保鲜膜在患处缠两圈,既能阻止细菌进入,也不会让患处与其粘连。

  此外,《钱江晚报》指出,在伤患处皮肤红肿但没有水疱的情况下,只用简单的降温处理,一周左右皮肤就会康复。如果伤患处有小面积水疱形成,最好不要挑破,以防感染。如果水疱面积过大或者破溃,应及时降温就医,避免因为自行处置不当带来严重后果。

  烫伤会给孩子的身心造成影响,家长们该怎么做才能尽量预防小孩烫伤呢?据红网介绍,最重要的是让孩子远离热源,将热水、热汤、火焰以及各种电、火等危险装置放在孩子的活动范围之外和手脚够不着的地方;其次要加强对孩子的看护,不要把孩子长时间扔在一边不管;做饭时最好不要让孩子进入厨房,那里对孩子充满了潜在危险。(高凌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