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180323314165151426.gif

让牙齿“起死回生”的办法终于找到了!你一定要知道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3-23

  本文专家:贾婷婷,解放军总医院口腔科,医师,博士研究生

  本文审稿:陈海旭博士,副研究员,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老年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老年医学研究所。

  最近,一篇名为《磕掉的牙千万别扔!牙医支招:立即泡牛奶里还能“救活”》的文章,引起众多人的关注,纷纷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文中称,把掉落的放入牛奶中,居然还能够保护牙齿活力!

  

  大多数人在牙齿掉落时都会选择扔掉,没想到其实还可以接上。那么,牙齿脱落还能怎么处理?该怎么保护牙齿呢?今天就和大家来聊一聊关于牙齿的那些事儿!

  

  人的一生中要长两副牙齿,即乳牙与恒牙。乳牙共20颗,从出生后6-7个月开始陆续萌出,2岁左右出齐。恒牙共28-32颗,从6岁开始长出,6-7岁乳牙开始脱落,恒牙逐渐长出,12岁左右全部出齐。智齿18岁-25岁长出,也有人终生不长出。

  

  牙意外脱落怎么处理?

  

  (1)如果乳牙脱落不建议复回原位,应及时就诊,保留间隙,以备恒牙萌出。

  (2)若恒牙脱落,用手拿住脱落牙的牙冠部位,尽量不要碰触牙根。用干净的流动冷水简单冲洗,之后尝试把牙齿复回原位。无法复位的,可把牙齿放到舌下,含在嘴里就诊。对于幼儿,可能会把牙齿误吞,让孩子把口水吐到干净容器里浸泡脱落的牙齿。或者把牙齿完全浸泡到牛奶或生理盐水中。

  

  重要的是:迅速就诊,最好在半小时内。这对脱落牙齿的保留至关重要。

  换牙时出现问题如何处理?

  

  1、乳牙未脱落,恒牙已萌出

  恒牙从乳牙旁边长出。应尽早拔除该乳牙,使恒牙有间隙回复到正常位置。

  2、乳牙已脱落,恒牙不萌出

  恒牙牙胚发育迟缓或没有发育。佩戴间隙保持器,以免使缺牙两侧牙齿移位。

  

  3、乳牙不脱落,恒牙不萌出

  有少部分的人会出现乳牙不脱落即乳牙滞留现象。如果乳牙不松动、不疼痛、可以保留。如有不适,应就诊处理。

  平时如何保护牙齿?

  

  (1)养成刷牙的好习惯

  最好在早饭、午饭后和晚上睡前各刷一次牙,每次刷牙三分钟左右。晚上睡前那次刷牙尤为重要。此外,幼儿的牙齿一旦长出,就要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开始刷牙了。

  

  (2)不用牙签,使用牙线或牙间隙刷

  最好每日一次使用牙线、牙间隙刷及时清理食物残渣,特别是晚饭后。使用时切勿用力过大,以免损伤牙龈。对于没有大“牙缝”的中、青年人建议尽早使用牙线。当有牙排列不整齐或牙龈萎缩严重的大的“牙缝”时,可以选择牙间隙刷。建议每年一次口腔科检查。

  

  (3)建议半年到一年定期洗牙一次

  无论乳牙还是恒牙,都可以通过洗牙清除牙齿及牙龈浅部附着的牙结石。成年人还可以通过刮治刮除牙龈深部的牙结石、牙菌斑及牙根面的病变牙骨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