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0).jpg

新生宝宝脐带护理,做好这两方面很重要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4-18

  脐带是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时吸收和排泄代谢物的通道。宝宝出生后,再无用处的脐带被剪断只留一小截在身上,直至脱落,这一过程一般在三周内完成。宝妈需要注意的是,在脐带没有脱落或刚脱落脐窝还没干燥时,要做好护理工作,因为细菌很容易由此侵入宝宝体内。

  一、保持清洁

  每次给宝宝洗澡后或换尿片后,要检查脐带底部有无分泌物,分泌物较多时要及时清洁。方法为用医用棉棒蘸取医用酒精,从脐根中心向四周轻柔擦拭,每擦一次更换一支新的棉棒,直到脐带底部积聚的物质被完全清洁。忌来回乱擦,以免把周围皮肤上的细菌带入脐根部。肚脐周围以及有褶皱的地方也要用蘸了酒精的棉棒清洁。然后用消毒纱布重叠数层后固定在宝宝肚脐上。

  二、保持干爽

  1.洗澡前给宝宝脐部贴上防水贴或干燥的薄膜,最好以擦浴为主,以免弄湿脐部。

  2.脐带脱落前要经常更换宝宝肚脐上的消毒纱布。脱落后如没有炎症,就不需要专门遮盖肚脐了,但要保持肚脐部位干爽。

  3.给宝宝穿纸尿裤时,要穿在脐带下面,不能遮盖肚脐位置,否则容易浸湿伤口,引发感染。

  4.不要把尿片裹太紧,以免宝宝在活动时,脐带被尿片摩擦,致破损出血。

  5.不要涂抹任何膏、粉等物品在脐部。婴儿护肤霜、护肤油、痱子粉,这些都不能用在宝宝的肚脐上,它们不是无菌物品,也不是用来专门护理脐带的物品,不仅不会促进脐带脱落,很可能会引起感染和红肿。

  新生宝宝免疫功能低下,脐带护理至关重要,各位爸爸妈妈切不可掉以轻心。发现宝宝脐带有任何异样,都要及时看医生。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