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0).jpg

嬉戏小儿起冲突,家长如何救驾?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2-28

   “我和朋友吵架了,因为她的孩子用玩具汽车遥控器划伤了我家孩子的脸。是我先喝斥的她孩子,然后她马上就翻脸了。我们两个人吵的不可开交,孩子被吓得哇哇大哭。”日前,王女士向我们倾诉她的烦恼。这位4岁孩子的妈妈不知道接下来怎么面对和朋友的关系。

    事情起于一次小规模闺蜜聚会。王女士和朋友李女士各带着自己的孩子前往共同的朋友郑女士家相聚。朋友拿出一辆玩具汽车让两个孩子在客厅玩。由于两个孩子平素相识,大人们便自顾自到另个房间围坐在一起闲聊起来,不想正在兴起时,小朋友们不知何故扭打起来,王女士的孩子还哭了。听到动静,王女士马上去到现场,一眼就看到了自家自己脸添了伤。孩子向她告状,李女士的孩子用玩具汽车遥控器打了他。心疼孩子的王女士想也没想就开始斥责李女士的孩子,没说几句话就把李家孩子搞哭了。王女士看到局面改变,正想着怎么借机让李家孩子长长记性,好好和自家孩子玩,李女士也跑来了。她已经听到王女士教训自家孩子,因此在安慰自家孩子的同时,一点也不客气地和王女士互怼起来。两个孩子的“战争”瞬间演变为两个家长的舌战,和两个小朋友的哭叫。

    “朋友听到我们吵就过来劝,我也住嘴了,可她还是喋喋不休,还带着孩子怒气冲冲地扬长而去。”事发多日后,王女士说,她这几日反复思量,感觉自己错了,但又不知该怎么办。

    青少年相处时打闹不是新鲜事。家长不分清红皂白护犊子的事也总能在“新闻”里看到。近年来比较极端的案例有,2015年,浙江萧山,两个2岁儿童在公园玩滑滑梯时发生碰撞,双方家长当场大吵,隔日再见仍怒气难消,最后竟动起刀子,4位家长中3位受伤住院,1人被警方控制。2016年,浙江台州,两位做了七八年邻居的爸爸因双方孩子闹别扭,动刀打斗,造成三人受伤,一人被判刑。2018年,浙江温州,两位小学生发生口角,一方被打的眼部疼痛,于是家长持刀到校内报复,用水果刀将当事的另位小学生残忍刺死。这均是发生在浙江的案件,但类似情况绝不止浙江存在。

    孩子争吵,家长该怎么处理?

    就王女士所经历的事情言,王女士和朋友在处理孩子间矛盾的做法都欠妥。妈妈心疼孩子,乃人之常情,可以理解。但不问原由,即将矛头直接对准孩子的小朋友,不仅吓坏了小朋友,还破坏了大人间的情谊。因为,王女士的护犊心切行为,在别人看来是以大欺小,家长的这种行为远比孩子间的吵闹要性质严重,李女士针锋相对自然可以理解。但和朋友翻脸也绝不是王女士的本意,只是她遇遇没有没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从心理学研究角度看,王女士的行为可能是其内心压抑积累着愤怒情绪,或有过孩子被小朋友无端欺负的经历,所以在孩子再次表现出受欺负时才会反应如此强烈。但无论如何,孩子间的冲撞,不能成为家长对峙的导火索。作为家长,在孩子同小朋友闹别扭时,应第一时间查看当事孩子有无就医必要并安慰,再引导孩子还原发生的事,说出心理感受,诉说的过程也是疗伤的过程,然后再为孩子作分析,让他们明白事情的对错之处,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每位家长都应明白,人与人相处不可能一辈子不吵架不闹矛盾,无论孩子还是成人,特别要知道孩子间发生矛盾往往不存在恶意。家长也不可能替孩子遮风挡雨一辈子,我们能做的,是教会孩子怎样保护自己,避免受到伤害,然后依靠他们自己的力量去处理矛盾纷争,在化解各种矛盾中逐渐成长。

    作者:郑婷  裴红军

    审稿专家:许东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