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女九带”对吗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8-16

  很多女性都认为自己应该是完美无瑕的,所以她们对白带这种生理现象总是耿耿于怀,甚至还有女性把它定义为身体里面流出的脏东西。可实际上白带正是女性发育成熟的象征,而且它对女性的身体还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中国人有一句俗话,“十女九带”,意思是说每位发育正常的女性,都是有白带的。白带随青春期的到来而出现,伴随女人几十年,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倘若十五、六岁以后依旧没有白带,也没有月经,应该到医院检查,看看是否为先天性生殖器畸形,如先天性处女膜闭锁、无阴道、无子宫、性别畸形等。

   

  

  正常白带是由外阴前庭大腺的分泌液、阴道黏膜的渗出液、子宫颈那氏腺腺体分泌液、宫颈管黏膜腺细胞的分泌液、子宫内膜腺细胞以及输卵管黏膜腺细胞分泌的液体等混合而成,无异常气味,干燥后呈淡黄色,其中水分和子宫颈粘液,是白带的主要成分。受卵巢激素 (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影响,在整个月经周期中,白带在质、量、色等方面会出现周期性的变化。有时为稀糊状,白色黏稠;有时为蛋清样,比较稀薄;排卵期时会有拉丝现象。正常白带对保护子宫、保护宫颈、润滑阴道、保持外阴湿润以及对于精子的穿行等,均有很好的作用,称之为生理性白带。

  现代研究发现子宫颈粘液是组成白带的重要成份。它是一种水溶胶,含有糖蛋白、血浆蛋白、氯化钠和水分,其中水份约占90%以上,排卵前后约占93%,排卵期水的含量可高达98%。通常宫颈粘液的产生大约每天20至60毫克,而在排卵期可高达600毫克左右。

  宫颈粘液,还有一种极其重要的成份,叫做粘液素,由糖蛋白组成。宫颈粘液的特性由粘液素和水含量的比例而定。排卵期,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宫颈粘液中粘液素的比例下降,水分的比例增加,白带变得稀薄,成为晶莹剔透的鸡蛋清状,拉丝度好,可长达10厘米以上,若此时的粘液涂在载玻片上,在显微镜下观察,可以看到美丽的羊齿状结晶。而在孕激素的作用下,由于水份的比例下降,粘液素的含量相对增多,宫颈粘液变得粘稠、混浊,拉丝度明显降低,像胶冻一样,栓堵在子宫颈管内,呈弱碱性,成为天然的屏障,防止细菌,病毒入侵,以免引发子宫内膜炎、输卵管卵巢炎、盆腔炎等。

  白带,同时也是妇科疾病的“消息树”。当白带在质、量、色、气味等方面发生改变时,往往预示着有某种疾病的存在,应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早诊、早治、早好。

  来源:山西省健康协会

  作者: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郭述真教授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