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4).jpg

科普:研究称母海狮可凭视觉辨别其幼崽

新华网 2017-11-06 作者:刘世隆

  澳大利亚和法国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母海狮可凭视觉辨别其幼崽。

  海狮是一种水陆两栖的哺乳动物,相较于陆地哺乳动物而言,海狮的视力较差。海狮夜晚会在陆地上休息,而白天则会将幼崽留在岸上的栖息地,然后下海觅食,才能产奶喂养幼崽。

  澳大利亚海狮的幼崽期很长,最长可达8个月。这样一来,同一块栖息地上就会有许多只海狮幼崽。此前的相关研究显示,母海狮通过声音和气味来识别自己的幼崽,然后将奶等食物喂给幼崽。

  这项研究利用三维视觉模型模拟了一些海狮幼崽的毛皮,并将其展示给这些海狮幼崽的母亲。研究人员发现,母海狮仅凭视觉,在没有其他任何感官线索的情况下,依旧能辨别出自己的幼崽。

  负责研究的麦考里大学的卡娅·维鲁茨卡说:“这项研究表明,母海狮也会凭借视觉来缩小搜索范围,以便更快找到自己留在栖息地的幼崽。母海狮每次下海觅食会持续数天,所以它们上岸后需要快速辨别自己的幼崽。而通过视觉辨别幼崽是一种更高效的方法,降低了幼崽被饿死的几率。”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科学期刊《生物学通讯》上。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