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fb43166d224f4ae8c7204002f790529822d103.jpg

雪豹宝宝,怎么可以这么可爱!

《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2017-10-25

   10月23日是世界雪豹日,关于雪豹,你了解多少?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美丽又可爱的生物吧。

  世界上最美的猫科动物

  雪豹(拉丁学名:Panthera uncia),一种面临濒危的猫科动物,是重要的大型猫科食肉动物和旗舰种,由于其常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故名“雪豹”。

  雪豹是亚洲高山高原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物种,主要分布于中亚各国以及帕米尔高原和我国的青藏高原,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有固定的巢穴,平时独身,仅在发情期才成对居住。雪豹饱食后可一周不进食,食物短缺时也吃植物。由于它是高山上唯一的猛兽,又有“高山霸主”的称号,也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猫科动物。

  2013年7月开始,北京大学的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在青海三江源通天河畔云塔村,使用红外相机对400 平方千米范围内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监测,对雪豹个体动态进行跟踪,并在全球首次拍到了雪豹母子合照。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按照5千米×5千米网格化布设30台红外相机,并培训20名牧民监测员开展数据收集、维护等工作。通过其中一个红外相机点位对雪豹妈妈及其小崽进行了42次图像捕捉。

  一起来看看雪豹妈妈那一年来的点滴

  7月22日,红外相机在山脊处拍摄到雪豹妈妈,猫科动物的霸气一览无遗。成年母雪豹往往花纹斑点清晰,相较于雄性头小且下颚较窄。雪豹通常喜欢沿着山脊或悬崖底部石山处行走,并在山口、悬崖底部、河流交汇处或其他显眼的地方做标记。

  8月2日,全球第一张雪豹妈妈带着两个小崽的全家福被拍到,两只小崽此时刚满一岁,虎头虎脑,稚气毕现。雪豹通常一胎2~5只崽。雪豹妈妈夜间活动相对比较活跃,即使雪天依然如此2013年11月5 日,小豹崽个头不小了,但还未能单独行动。在此4个月后,豹妈妈不再带孩子集体外出。

  

  雪豹妈妈,供图/赵翔

  2月16日,大雪一直不停地下,雪豹妈妈在雪夜里外出活动,似乎是在寻找食物。

  

  雪豹夜巡,供图/赵翔

  7月24日,其中一只幼崽少见地回来。雪豹妈妈会于1~3月份再次发情、怀孕,长大的孩子会被赶走寻找新家域。小崽在寻找家域失败或被其他公雪豹欺负后,有可能会重新回到母亲身边,寻求短暂的慰藉和庇护。

  

  雪豹小崽回家,供图/赵翔

  雪豹是一个神秘而优雅的物种,但保护雪豹留给人们的时间却是非常有限,气候变化、盗猎等各种原因使雪豹的生存受到威胁,保护它们迫在眉睫。

  最后送上几张雪豹宝宝的萌照:

  

  

  

  

  

  

  

  看到这么萌的生物,我们怎么能忍心伤害它们呢。

  文 / 赵翔

  本文节选自《博士带你玩》此列丛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