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15531109200.jpg

灰熊或因气候变暖更改日常“菜单”

《中国科学报》 2017-09-19

在美国阿拉斯加的科迪亚克岛上,灰熊一直以来的“菜单”都是在夏初先享用三文鱼,到了八月末到九月就开始食用接骨木果。可是最近,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灰熊的进食习惯不得不进行更改。因为温暖的气候使浆果成熟期提前,接骨木果与三文鱼在同一时间摆到了灰熊面前,灰熊不得不作出抉择,在夏初放弃三文鱼,改吃接骨木果。而这样的改变会造成一系列连锁的后果。相关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了《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俄勒冈州立大学生物学家威廉·迪西等人在2014年的野外调查中发现,那一年夏季温度异常地高,河边却不见灰熊的踪影。要知道,按照往年的情形,灰熊们此时会到河边吃掉这里75%的三文鱼。一反常态的它们跑到哪里去了呢?原来,灰熊是跑到山上吃接骨木果去了。

“如今的生物成熟期非常混乱。”威廉·迪西说,“就像是早餐和午餐同时送到你面前,但在晚餐前就没有任何食物了。你必须在早餐和午餐之间作个选择,因为你一次只能吃那么多。”

研究人员发现,由于接骨木果的蛋白质含量低,消化分解所需的能量少,因此灰熊长胖的速度也加快了。同时,由于没有灰熊吃剩的鱼骨为土壤增肥,河流周边的森林也受到影响。研究人员还发现,灰熊进食习惯的改变,不仅破坏了滋养陆地生态系统的生态链,还造成了鲑鱼更高的死亡率。

研究人员表示,灰熊这种进食习惯的改变,反映的是全球变暖所带来的变化,整个生态系统可能都会受到影响。接骨木果成熟的时间平均每十年会提前2.5天。如果这种速度持续下去,到2070年,鲑鱼和接骨木果的成熟期将会重合。(艾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