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盘点《变5:最后的骑士》特效之外的看点

科学传播网 2017-06-23 作者:肖攀峰

  23日0点,《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如约在中国上映,让变形金刚迷们期待已久的这部电影的打斗场面火爆、特效依然给力,那你知道《变5》除了特效科技之外,还有哪些好玩的吗?今天,科学传播网小编将为你一一盘点《变5》中同样给力的外景地。

  IMDb显示影片取景地超20个,包括底特律、芝加哥等地,甚至还有挪威的山妖之舌(Trolltunga)。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变5》大部分拍摄在英国完成,英国皇室也大开绿灯,允许剧组把飙车戏开上了白金汉宫的皇家车道,实景走遍了牛津大学、苏格兰高地、巨石阵等充满历史感的古老地区。

IMDb显示的《变5》外景地

IMDb显示的《变5》外景地(续)

    1. 世界之巅——山妖之舌(Trolltunga)

  山妖之舌是一块位于挪威Skjeggedal山上的神奇岩石,岩体伸出山崖很远,高出岩体下的Ringedalsvatnet湖面约700米,站在山妖之舌上眺望远处的群山和脚下的峡湾、湖面,景色蔚为壮观。

山妖之舌

  山妖之舌之所以如此鬼斧神工,是因为在距今10000年前第四纪冰期末期(就是动画电影《冰河世纪》系列里的那个冰河时期),冰川融水渗入山体基岩的裂缝中,再次冻结成冰,经年累月地对山体岩石进行侵蚀,造成山体基岩的大部分岩石碎裂剥离,并被冰川挟带运走,当气温升高、冰期结束、冰川消融后,就形成了如此奇特的山妖之舌。

《冰川时代》海报

  你可能知道山妖之舌是挪威三大奇石之一(布道石Preikestolen、奇迹石Kjerag、山妖之舌Trolltunga),但你可能不知道《狮子王》中小狮子辛巴初次亮相的荣耀岩,其原型就是山妖之舌。

《狮子王》中的荣耀岩

小狮子辛巴在荣耀岩的亮相

    2. 最古老的天文台——巨石阵(Stonehedge)

  巨石阵位于英国维尔特郡(Wiltshire),1986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最重要的史前遗址之一,建于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

  巨石阵主体是由几十块巨大的石柱排列而成的两个同心圆环,这些石柱由蓝砂岩制成,每块蓝砂岩都有4米高、2米宽,重达25吨。

巨石阵(建于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前2000年间)

  巨石阵不仅是重要的建筑遗址,还是最古老的天文台之一,它与太阳有着紧密的联系:巨石阵的主轴线、通往石柱的古道和夏至日初升的朝阳,恰处于同一直线,夏至时,站在巨石阵中央,太阳将从一块名为“踵石”(又称“修士的脚跟”“太阳石”)的石柱上方跃出地平线。每逢夏至日前夕,全球大批游客齐聚巨石阵,共同迎接夏至的第一缕阳光,夏至日观日出已成为当地一大盛事。

踵石

夏至日的第一缕阳光

  本世纪初,英国天文学家洛基尔进一步指出,如果站在巨石阵的中央观察,那么第93号石头正好指向立夏(5月6日) 和立秋(8月8日)这两天日落的位置,第91号和石头则正好指向立春(2月5日)和立冬(11月8日)这两天日出的位置。因此,洛基尔认为,早在建造巨石阵的时代,人们就已经把一年分为8个节令了,即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

夏至、冬至站在巨石阵中可看到日出、日落的方向

  3. 搬砖搬出来的天文台——基尔德天文台(Kielder Observatory)

  基尔德天文台不是一个专业的天文台,它位于英国诺森博兰郡,资金来源是公众捐助,2008年正式向公众开放,并获得了2009年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大奖。

基尔德天文台外景

基尔德天文台的星轨

  而且,你知道吗?建造这个天文台的并不是一个职业天文学家,而是一个普通人,他靠搬了25年砖,把自己搬成了天文学家,也搬出了这个天文台。他叫加里·菲尔兹,英国人,基尔德天文台台长,当台长之前,他只是一个泥瓦匠,没有上过大学,家境平凡的他中学毕业后从事建筑业,25年来一直在搬砖,但从未放弃儿时的观星梦想,并决定花1500英镑来砌个水泥台子好安置他的望远镜,就有了一个简单的天文台了。

加里·菲尔兹的自传

  但是,附近的国家公园——诺森伯国家公园(魔幻小说《冰与火之歌》中抵御White Walker的“长城”的原型——哈德良长城(Hadrians Wall)就在它的最南端)知道了加里的建造天文台计划,公园管理局找到加里,十分赞同他的想法,追加了45万英镑的投资,终于在2008年建成了全英唯一的公共天文台,加里成了台长,基尔德天文台也成了全英最受欢迎的天文台。

  最受欢迎的天文台总是座无虚席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4. 恐龙金刚,不,是恐龙的故乡——天空岛(Skye)

  天空岛(Skye 或Isle of Skye),也叫斯凯特岛,发音和天空(Sky)相同,位于英国的内赫布里群岛(Inner Hebrides)中,是群岛中面积最大的岛屿。从地理位置看,天空岛位于英国的北部,属于广义上的苏格兰高地(Scottish Highlands)。

天空岛的地理位置

    天空岛上的斯达芬(Staffin)有两个著名的景点,都和恐龙有关:

  a) 苏格兰恐龙足迹地(The Dinosaur Stamping Ground of Scotland)

  1982年,英国科学家在这里发现了15对大型食肉恐龙的大脚印化石,据说早在1.65亿年前,这里是恐龙们的栖息地。

食肉恐龙足迹

    b) 苏格兰短裙岩(Kilt Rock)

  此种海岸地貌是几亿年前侏罗纪时期(恐龙在地球上生活的年代)留下的沙砾加上后期火山堆积而成的。klit是盖尔语中苏格兰式的百褶裙。

苏格兰短裙岩

  5. 想战胜智慧无双的大反派“宇宙大帝”?只能更聪明!首选牛津宽街(Broad Street, Oxford)

  牛津宽街是位于英国牛津大学城中心区的一条街道,在原旧城墙的北侧。这条街道以书店云集著称,宽街50号是英国最负盛名的老牌学术书店——布莱克威尔书店(Blackwell’s bookshop)的原址。

布莱克威尔书店旗舰店(宽街)

  除了书店,牛津大学很多著名的学院也在这条街上,比如最古老学院之一的贝利奥尔学院(Balliol College)、学术顶尖的艾克赛特学院(Exeter College)。科学史博物馆(Museum of the History of Science)、韦斯顿图书馆(Weston Library)等也在宽街上。

贝利奥尔学院(右侧建筑)

艾克赛特学院

科学史博物馆

韦斯顿图书馆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