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jpg

江波:AI会产生自我意识和感情

航天大幻想 2018-10-09

    江波,男,清华大学微电子专业研究生毕业,更新代科幻作家代表人物。

  2003年发表处女作《最后的游戏》,迄今已发表中短篇科幻小说二十篇,其代表作《湿婆之舞》曾被译成日文,在日本科幻杂志上发表。其作品内容丰富,语言简洁,风格冷峻,想象汪洋恣肆,充满硬科幻独有的艺术魅力。其中《银河之心3--逐影追光》分别于2016年9月获得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金奖,和2016年11月获得第二十八届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长篇小说奖。
  幻想小组:您认为未来的科技发展可能会对人类造成什么影响?
  江波:其实,每一代都有人认为科技会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影响。但实际上,这还是取决于人类社会的博弈。如果说某些危险分子掌握了某种高端科技,例如:原子弹,那当然会给人类带来极大的危害,但即使是恐怖分子,他也不会去选择毁灭地球。除非是极少数的疯子,但那种人也不太可能会掌握这种技术。AI也是一样,如果说它没有自我意识的话,那它也只是如同原子弹一样,只是一种工具,不会对人类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幻想小组:那您认为AI能否产生自我意识和感情呢?如果AI会有自我意识和感情,可不可以说人类创造了一个新的物种呐?
  江波:当然,我认为AI会产生自我意识和感情。我们研究出人类的神经机制,比如我们看东西,我们大脑自然而然的接收到他对我们的刺激,然后我们作出相应的反应。我们把这种机制应用到AI中,它就可以做到与人相同的反应。再不断的训练,给他更多的资源,AI就会拥有自我意识与感情。但对于说是否是人类创造了一个新的物种这个问题,与其说我们创造了一个新的物种,不如说我们只是创造了他的结构。比如阿尔法狗,我们只是给了它一个结构,告诉围棋应该这样下,但它下围棋的方式我们也不理解。他通过训练所建立的神经网络似的结构也是我们所不能理解的。那能说人类创造了人工智能吗,不能,我们只能说人类创造了人工智能的初始形态。
  幻想小组:那既然会产生自我意识又有感情,那万一有一天人类无法掌控AI会发生什么?
  江波:那就像父子之间发生矛盾了,那会发展成什么情况一样。可能父子之间和谐相处,也有可能反目成仇。但如果说AI比人类强大很多,它就有可能自我发展,忽略掉人类。但如果AI的自我意识足够强大,问我为什么要存在这个问题, 他会发现其实没有他必然要存在的理由,或许发展到最后,AI会认为帮助人类会是它存在的理由。然后他成为像人类导师一样的存在,带着人类一起发展。
  幻想小组:您觉得在未来星空探索中会不会探测到不同于地球生命构造的生命呢?诸如硅基生命之类的?
  江波:我觉得,我们是一定会探测到不同于人类的生命形态的。不同的环境下会产生不同的生命形态,假设六肢生物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他又有了智慧并不断发展,就会产生与我们一样的文明。但要说硅基生命,在我们的环境下,硅是无法连成长链的,硅要想连成长链,需要很低的温度,在低温下物质的反应又很缓慢,硅基生命的演化就需要很长的时间,我们碳基生命都用了这么久才演化成生命,现在宇宙才不过140多亿岁,硅基生命很有可能还没有演化出来。
  幻想小组:那假设我们遇到了类似我们的生命,那我们与其的关系会是怎样的呢?会不会爆发星际战争?如果会的话,您认为会使用什么武器呢?
  江波:战争是不太可能会爆发的,即使是真的遇见了,也很有可能是我们发射的某个机器发现了他们并打了个招呼,或者反过来。而且因为语言不通,也只能猜测对方的意思。但若是真的有那种科技超级发达的生命存在,那就更不会发生战争了,他们不太可能会理我们或者轻而易举的就毁灭了我们。要是真的爆发了星际战争,比如在太阳系内的战争来说,激光是一种可行的武器。另一种是智能导弹,把目标输入自动进行攻击。也可以在近距离上使用等离子束流武器,能量和破坏性都比激光要大得多,但因为运行距离太长,只要能被侦测到,对方就会逃掉。因为束流武器是难以更换方向的。所以束流武器只能在近距离使用。就像是两个舰队靠的很近之后,才会相互攻击。
  幻想小组:之前有人类科技大停滞的理论,就航天科技来说这些年一直没有突破性发展,您是否同意这个观点?
  江波:在应用科技这一方面,还是会继续发展的。就能源这一方面,在可控核聚变这一方面就可能处于发展的边缘,一旦出现了可控核聚变,就会被大量的应用,成为主流技术,从而取代化石能源,维持人类现有的文明存在很长时间。还有生物方面,也可能处于突破的边缘,假设人类弄懂了癌细胞,人类就同样弄懂了衰老的问题,那样人类的生物技术就将取得巨大发展。就这两个方面来说,我不认为现在科技处于停滞状态,他只是在不断地积累与发展。但具体到宇航方面,我认为以现在的以及以后很长时间上,我们甚至都无法飞出太阳系。即使能够飞出太阳系,也是以现在人们的生命单位所不能承受的。而且,就现在来说,就殖民火星也是很遥远的一件事情,所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到以后即使是达到光速,也不太可能会是人去探索宇宙,可能也只是会派一个机器来代替人类进行探索,或者是建立一个隔离的文明系统,人们世代都生活在飞船上,一代接着一代的来探索宇宙,但又可能是是把这群人与地球上的人进行隔离了,经过时间尺度的拉长可能会形成不同的文明。
  幻想小组:那您觉得我们以后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进行光速飞行甚至超光速飞行?我看在您的书中,您提到了在亚空间中进行超光速飞行。在别的小说中,提到了曲率飞行和虫洞等,您怎么看待这些方式?
  江波:就目前的理论来说是不可能达到超光速飞行的……现在我们都没发现超光速的粒子,更别说让人让飞船超光速航行了。亚空间、曲率飞行、虫洞等更多地是小说中的一种设定,要不然的话就没法描述更庞大的宇宙故事了。而且,曲率飞行与虫洞严格来说并不是超光速,它更像是巧妙地利用了空间的结构,超了一个捷径。还有一个可能可行的超光速飞行,那就是超越三维,进入更高维,但也是理论上是可行的,但是我们三维空间的人能否在更高维中生存也是一个问题。但作为一种科学的想象,在科幻小说中,当然是可以写的。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航天大幻想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