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有色同寒冰,无物隔纤尘”——探访“琉璃工房”的后花园

公众号(大美科学) 2017-03-13

  

 

 

    琉璃在中国古代的史料早就有明确而清晰地记载,《尚书·禹贡》《山海经·中山经》等文献中称之为“璆琳”“流离”“琉琳”。直到西方国家的玻璃传入中国以后,才有了玻璃的叫法。西方的玻璃是由钠钙元素组成的,而中国的琉璃所含的元素是铅和钡。

  最初制作琉璃的材料,是从青铜器铸造时产生的副产品中获得的,经过提炼加工然后制成琉璃。琉璃的颜色多种多样,古人也叫它“五色石”。 独领春风·琉璃工房天圆地方之上一枝独秀数眼下风流谁先知春光大好?如今很多人认为琉璃就是玻璃,其实琉璃的材质是人造水晶玻璃。其特质是对光的折射率高,所以能呈现出晶莹剔透的效果,在光线的配合下,更能将其艺术特质充分表达。而通过铸造工艺制作的作品表现力强,层次丰富,精致细腻,尤其是色彩的流动变幻莫测,或热情、或含蓄,件件不同。

  飞跃·琉璃工房

 

 

 

 

 

 

 

 

 

 

 

 

 

 

 

 

 

 

 

 

 

 

  琉璃工房朝花之歌·琉璃工房一心绽放·琉璃工房荷之醒·琉璃工房琉璃工房四方礼赞聚宝瓶瓶花·琉璃工房琉璃工房进行曲·琉璃工房琉璃工房福象大吉祥·琉璃工房

  这些美丽的琉璃制品出自于一个美丽的女人,她叫做杨惠姗,也许你曾听过她的名字。她曾连续两年获得台湾电影表演最高肯定——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并在亚太影展获得最佳女主角,被评为“中国电影一百年100大明星”之一。

杨惠姗女士作品《法霑三界》

  杨惠姗女士选择在演艺事业全盛时期毅然离开,与丈夫张毅先生投入琉璃艺术的创作,并于其后成立琉璃工房,多年来几乎都以琉璃艺术工作者的身份现身,现为琉璃工房的创始人与艺术总监。她曾表示,药师如来发愿之愿词:“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澈,净无瑕秽。”是她创作的力量来源。张毅先生作品《焰火禅心-玫瑰》杨惠姗女士作品《焰火里的禅静-桃花》

  在世界琉璃艺术蓬勃发展,却独缺中国琉璃的情况下,琉璃工房选择以“脱蜡铸造法”将中断数千年的中国琉璃文化传承下来。杨惠姗、张毅从一无所知的黑暗中摸索,将“脱蜡铸造”提升到过去全世界不曾有过的水平,更重要的是,以这个技法述说琉璃工房与民族文化、历史的情感。琉璃工房艺廊

  吹制法

  说到制法,现代玻璃(琉璃)制品主要以吹制法为主流。其步骤包括:化料、挑料、吹制、塑型、退火等。戴尔·奇胡利先生是著名的美国玻璃雕塑师,他的作品被视为吹制玻璃业界的独树一帜的风格类型。美国西雅图奇胡利玻璃艺术园艺术品

  吹制法更注重于表现玻璃的色彩与线条,凸显了玻璃的绽放之美,然而此技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并不能更好的展现玻璃的莹润透亮之美。脱蜡铸造法

  人们普遍认为玻璃工艺起源于埃及。而玻璃粉脱蜡铸造法源自于三千年前,美索不达米亚两河流域,在十九世纪,法国新艺术时期被大量工艺美术家广泛使用的创作技法。

  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墓出土的琉璃耳杯

  对于“中国琉璃”,历史给予甚少的记载。然而河北省满城县距今约2100年的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墓出土的琉璃耳杯竟也存在这种脱蜡铸造法的痕迹。这种技法,实现了古人对于雕塑上的讲究,以及造型和纹路的要求,拥有了深层的文化依托。

  12道工序步骤1设计并精细雕塑原型经过发想讨论之后,由设计师进行作品设计;再依据设计原稿,用木栉土雕塑原型。

   2涂抹多层硅胶薄膜上硅胶膜,约3到7层,一层干了再上一层,每层间隔约30分钟,厚度须一致。接下来,外层套石膏模加强固定,刷离形剂,取出硅胶膜。

3灌蜡将煮沸的蜡水徐徐灌入硅胶膜中。

4脱硅胶膜,取得完整的蜡型等蜡水降温凝固之后,完整地脱去硅胶膜,小心地取出蜡型,以防止蜡型损坏。

5 精修蜡型灌蜡过程中,造型可能略微失真,必须经过修蜡,将其修整为雕塑原型。

6蜡型翻制耐火石膏模将蜡模置于木板上,以铁片围在其外,再将石膏液灌入,直至其干燥成固体。

7脱蜡用蒸气高温脱蜡,蜡融解之后,取得石膏模。

8窑烧玻璃料经过特殊的窑炉烧结后,成为琉璃作品的烧制原料。选择作品颜色适合的原料,放置石膏模内,一起进窑炉烧结。

9二次烧融利用电脑程序设定升温曲线、降温曲线,以摄氏1000度徐徐地升温、降温,使玻璃原料熔解,精确流至每一细部。

10脱除耐火石膏模拆除耐火石膏模时,需要高度耐心及精准力道,否则会功亏一篑。

11进行细节研磨修整粗磨,切除铸口多余部分;细修作品;细磨、用快速转动的布轮打磨表面。

12最后品管检查,然后镌刻签名检验作品的质量,经过质量审核认可后,刻上签名,包装;正式成为琉璃工房的作品。

  经脱蜡铸造法制成的每一件作品,都需经过上述十二道复杂工序,六至八个月的精工细作才得以完成。每一件作品的诞生,都凝聚了艺术家满满的诚意与追求。

  玻璃,是一种材质。而琉璃,是一种思想,一种情感。修得如泉涌的绽放·琉璃工房

  我们始终相信:是美丽的,必绽放!

  琉璃作品实拍于琉璃工房·北京国贸艺廊

  编辑:悠梦

  摄影:悠梦

  设计:小王

  策划编辑:小薛薛

  

 

本文由中国消防协会主任孙文中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公众号(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