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709618036101850.jpg

大美民宿 | 森林乡居,感受绿色SPA

大美科学 2019-07-09

  前言

  在中国,民宿火了。

  有关“民宿”起源的说法不一,但有两种解释比较有说服力:一种是说“民宿”一词源于日本的民办旅店(Minshuku),是由一些登山、滑雪、游泳等爱好者租借民居而衍生并发展起来的;另一种观点认为,民宿兴起于欧美,以英国的B&B及美国的Home stay为代表。

  

  日本民宿

  像所有新生的力量一样,民宿在中国疯狂生长。一方面因为消费升级所带来的个性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因为一开始就有的资本介入。因此,中国大陆民宿的轨迹已经偏离了它在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最初样子,其定义更为宽泛:非标准化的、体现个性的住宿空间和方式。在这个意义上,狭义的民宿、客栈、小型精品酒店、设计师酒店、乡村度假酒店、精品农家乐等一切不按照标准、更注重个性的住宿产品都可以放在“民宿”的范畴。

  虽然民宿的概念在中国是宽泛的,但是民宿住宿却是个性的、小众的,每个分支都有它存在的必要和需求。这个月,我们为您介绍位于北京的大美民宿,感兴趣的读者不妨尝试一番。

  森林乡居

  长期生活在钢筋混凝土的城市之间,你是否期待能有一处四处环山环境优美的度假酒店,让你在劳碌一周后居住于此,感受森林SPA?

  

  有这样一处酒店,它是北京海拔最高的度假酒店,位于北京京西房山蒲洼乡花台景区内,在海拔1208米处。这里有北京最奢侈的鲜氧呼吸。身处在这里,眼耳鼻舌身意,骤地全被“氧”活了。它就是隐在北京的最西南、房山蒲洼乡花台景区之中的森林乡居。

  

  森林乡居的居住分为三个部分:和餐厅在一栋建筑的酒店客房、森林木屋以及东村的两个民院。

  

  

  酒店客房和森林木屋的部分因为森林的缘故就地取材。房间的基调主要是稳重的大地色,木材在空间中唱了主角。地板和家具皆为实木,澳洲进口的床品、国际高端品牌卫浴、森系色彩的羽绒沙发垫子、纯牛皮的地毯、牛皮飞机椅,整个组合呈现出一种异乡的奢适感。

  

  每个房间都有木马,是给每个想长大的孩子和不想长大的大人的一个森林童话。落地窗前,骑着木马或坐在椅上看着孩子骑着木马,看着窗外,生活被苍翠的林海包围。

  

  五月的时节来这里,远处的山,雪还未化,凛冽、瑰玮;夏季,若是有幸,便能望见城里电闪雷鸣此处满天繁星同处一片夜空的奇伟壮观。总之,这一处自然之所,充满了神奇的上苍恩赐。

  木屋与木屋之间有个户外观景平台,既保持了每栋木屋的私密性,又预留了自然的社交空间。如是几家同游,这里无疑是大人们聊天、孩子们一起玩耍的绝佳场所。

  

  喜欢晨跑,森林乡居外面即是5公里山脊风光区,适合晨跑、远眺;森林乡居的后山,可纵观整个太行山脉,是观看云海日出的最佳位置;愿意走远一些的,有十渡誓言玻璃栈道、鱼骨洞、龙门天关、百里峡、白草畔等景区。

  

  真正的度假,是瞬间的惊喜,随之而来的柔软以及藏在心底可供往后岁月咂摸的回忆。

  森林乡居很敏锐地把握到人群的需求,这里让你远离拥挤、丑陋、人事喧嚣的都市,但又不过分强调原野的拙朴。就像一场SPA,森林为你按摩,让你被城市僵化的身心,变得柔软而坚定。

  

  我们常说像风一样自由。当有树的时候,便有了风,风来了,在森林乡居,你尽可“让自己登基,做风的君王”。

  愿你,满载而归。变成一个心存美好、步履轻盈的人。

  

  森林乡居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蒲洼乡花台景区

  电话:18511999799 18511999899

  附近景区:十渡誓言玻璃栈道、鱼骨洞、龙门天关、百里峡、百草畔

  参考资料:

  

  民宿中国行:北京

  《民宿中国行》编写组 编著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官方微店有售)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