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jpg

教你用最“科学”的姿势看“流浪地球”!

大美科学 2019-02-03

  

  刘慈欣给您拜年啦~

  电影《流浪地球》致敬“真科幻”!

  2019农历新年大年初一,电影圈最为期待的科幻电影,内部观影得到科幻文学界,影视界和相关从业人员的一致好评的《流浪地球》终于要与大家见面了。《流浪地球》是中国近年来第一部真正意义上得“硬核”科幻电影作品,改编自刘慈欣的同名小说《流浪地球》。

  

  回溯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80年代是“神”大于“形”;90年代开始追求华丽火爆的特效,以制造视觉奇观为看点,多半是“形”大于“神”;到了2l世纪,科幻电影开始步入泛科幻时代,众多超级英雄电影、奇幻以科幻大片的身份占据银幕。

  科幻在某种意义上变得孱弱,硬科幻更是鲜有。在这个意义上,有着清晰科幻原生特质的《流浪地球》将是一部“形神”兼具的电影,即科幻元素在其中不再只是皮相,是在泛科幻时代对传统古典科幻电影真正意义上的尝试、回归与致敬。

  

  早些时候笔者也与刘慈欣本人关于电影进行了短暂交流。他本人也希望这部作品可以打响中国科幻电影的第一枪,成为可以在世界舞台上与那些世界级科幻一较高下的中国科幻经典!

  科学”的观影姿势!

  

  其实关于电影的故事,幕后的创作花絮,演员阵容等等科幻迷们应该也在铺天盖地的宣传中了解很多了。

  但是坐在电影院中,太过硬核的科幻往往容易让人看的莫名其妙迷迷糊糊,那么究竟应该从哪些科技点来看这部完全属于我们的中国科幻呢?

  

  《流浪地球》最为核心的看点其实“地球”二字。

  《流浪地球》以飞腾的想象力,在时空中魔术般跳跃,将老幼男女一并带入了因太阳氦闪,太阳系行将毁灭,地球成为最后的方舟!人类面临生死存亡的“后地球时代”。

  原著对灾难的深刻描绘,更凸显了幸福的可贵。让人们在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地球命运里,脱离小我,放开眼界视野,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地球、宇宙联系起来,从而更加珍惜现有的生活,对人与自然、宇宙的关系有更加理性的思考。

  这些就是《流浪地球》的核心大背景,在这样原著背景下,电影中也催生出了无数的精彩故事.....

  

  在这些故事里你需要知道的是:

  地球停止自转,地球一面永远朝向太阳,会引起怎样的环境变化?

  地球陷入数千年的寒冬,人类该如何生存?

  地球“发动机”会造成地质灾害吗?

  将地球推离太阳系的方法靠谱吗?

  当太阳发生氦闪,人类可以如何逃离?

  地球被木星捕获,会坠落向木星,该如何逃离?

  (以上观影科技点由知名科幻作家杨平总结)

  在这种蓬勃幻想之下构造的时代背景催生的故事看似天马行空,其实细细想来其中与现实的联系就要靠你自己去电影中挖掘了!

  

  以上所有科技要点,看完流浪地球要是你还不明白也没关系,关注大美科学2月专题《流浪地球》,带你探索这些精彩的未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