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在御守殿门内的学府——东京大学

大美科学 2019-01-22

  东京大学

  

  作为当之无愧 的日本第一顶级学府。曾用名为“东京帝国大学”,既是日本建立的第一所帝国大学更是七所旧帝国大学之首。

  东京大学诞生于1877年,初设法学、理学、文学、医学四个学部,是日本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亚洲最早的西制大学之一。

  

  法学政治学研究科・法学部

  理学系研究科・理学部

  人文社会系研究科・文学部

  医科学研究所

  经历数百年更替,无论是在日本社会还是国际学术界都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性地位。

  东京大学共有7个校区,包括本乡校区、浅野校区、弥生校区、驹场校区、白金校区、三鹰校区以及检见川校区。其中最有名的以及对外开放的当属本乡主校区。东京共有23个区,每个区都有自己独特的属性。其中东京大学本乡校区所在的东京都文京区就有文化教育区之美名,该区集中了日本不少的国私立大、中、高等学校,除了东京大学外,日本知名的国立女子综合性大学御茶水女子大学也位于此区域。

  

  东京大学位于东京都文京区本郷7丁目3番1号,如果乘坐地铁,在都营大江户线上的本乡三丁目站抑或是银座线上的上野広小路站下车,都是比较方便可以步行到达东大本乡校区的。

  

  东京大学本乡校区的校址建立于原加贺藩的前田家族宅邸,前田家族,作为拥有这赫赫战功的名门望族,前田利家作为丰臣秀吉的知交,也是所有大名中实力最强的加贺藩的藩主。

  本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它的整体建筑风格偏西式,但完全掩盖不住它骨子里的日本气息。

  

  赤门

  

  作为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的著名高等学府,东京大学的主校门相对显得十分低调,没有磅礴的气势,甚至没有醒目的标示。但是访客们无需感到遗憾,在东大正门的旁边,还有一个著名的东大赤门,赤门是日本东京大学本乡校区在本乡通侧的一个大门,原为加贺藩前田家族的御守殿门,赤门最早建于1827年,比东京大学的建造还早了半个世纪左右,所以看上去非常有历史的厚重感。

  在日本江户时代,藩王娶妻建赤门是一种习俗,这道门就是1827年江户时代藩主迎娶德川家康将军女儿所建。“赤门”为御守殿门的俗称,此乃因为御守殿门皆漆为朱红色之故。

  

  赤门在建筑样式上属于药医门,中央有一扇大门,大门两侧各有一扇小门,屋顶样式属于切妻造。门主体的两侧建有唐破风造样式的番所(警卫室),现在已无作用,仅作为古迹保存。依古代日本习俗,御守殿门一旦受灾损毁便不能重建,而东京大学的赤门是唯一留存下来的御守殿门,已有百年以上的历史,颇为难得,经历过关东大地震后只有轻微的瓦片脱落等情况,这要归功于赤门整个结构有弹性的承受了地震压力,受到的损害很小,现被日本政府指定为重要文物。赤门也是东京大学的代表性象征之一,被假借为东京大学的代称,也因而常被误以为是东京大学的正门,在日本报刊作品中“跨入赤门”就是指被东京大学录取。由于赤门上并没有标有“东京大学”四个字,很多游客会误以为自己走错地方。

  

  银杏大道

  从赤门往前走,是著名的银杏大道。自1912年,时任东京大学总长的滨尾新命令大学正门大路两边栽植银杏。大道两旁的是文学部和法学部,该校的第一位女教师就诞生在这里,她是中国著名的女文学家谢冰心。1949年,她被聘为文学部中国文学系教授,成为东京大学第一位女教授。道路两旁屹立着高大的银杏树,这也是东京大学校园最美的一道风景线,特别是秋季银杏叶变黄,以及飘落的银杏叶厚厚的铺在校园的道路上,场面特别的唯美壮观,同时银杏叶也是东京大学的校徽图案。

  

  本乡校区内的大多数明治时代的建筑都在1923年9月1日 (大正12年) 发生的关东大地震中被摧毁。

  

  

  1900年

  

  

  日本东京帝国大学

  

  

  安田讲堂

  

  重建工作的计划开始于地震后一年。在内田祥三校长(工学部教授,第十四任校长)领导的不懈努力下,目前所看到的本乡校区主要建于40年代中期 (昭和10年代)。现在东京大学内许多建筑是大正年间建成的,具有“内田哥特式”风格的西洋风格,最有代表性的是一栋砖红色的哥特风格建筑——安田讲堂。在大学校舍中安田讲堂是独一无二的,现在它也仍然是东京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安田讲堂是由安田财阀的创始人安田善次郎出资,并由东大建筑学科的著名教授内田祥三以及得意门生岸田日出刀共同设计完成,安田讲堂正是得名于此。

  讲堂建成于大正14年(1925年),其间经历了日本关东大地震,该建筑为钢筋混凝土4层建筑,圆形屋顶为钢架,阁楼有8层。经历了战后重建以及60年代末的东大纷争等事件后,安田讲堂于1988年到1994年期间在富士银行(现みずほ银行)的资助下经历了长达七年的彻底整修翻新。现在安田讲堂成为了东大毕业典礼以及学位授予仪式举行的地点,总共可容纳1140人左右。于1996年正式登录成为日本国家物质文化遗产。

  量块化的形式加上哥特式的基调,赋予了大讲堂强调垂直性的外观设计,使其带有独特的表情,成为同时期的代表性建筑。

  

  定量生命科学研究所

  情报学院

  

  

  史料编纂所

  漫步于东京大学本乡校区,静谧安静,其间有行色匆匆穿梭其中的学生与教师,也有背着相机四处取景的游客。东京大学以自己的方式展示着对学术真理的追逐,对世界社会的包容。拿上一本书,在银杏树下的石凳上小憩一会,你会觉得时间都慢了下来,在日本旅行的快节奏中,是个可以让心真正沉淀下来的地方。

  农学生命科学研究科

  

  

  生产技术研究所

  工学部

  

  

  数理科学研究科

  地震研究所

  

  

  作者:谈笑

  科研工作者,曾以访问学者身份于美国华盛顿大学交流,爱好旅游、摄影,尤爱游走于世界名校之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