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补充鱼肝油有害无益 家长别再轻易给孩子吃了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1-16

  不少家长经常会让孩子吃鱼肝油等保健品,认为这类东西吃得越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越有好处,但鱼肝油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神奇,盲目过度补充反而会危害健康。那么,鱼肝油的主要成分是什么?是否每个孩子都需要补充鱼肝油?补充鱼肝油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鱼肝油胶囊(图片来源:东方IC)

  鱼肝油的主要成分有哪些

  据《北京晚报》报道,鱼肝油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与维生素D两种脂溶性维生素,市面上销售的鱼肝油以鳕鱼肝油为主,它被称为“液体黄金”。因为从深海鳕鱼中提取的鱼肝油除了富含普通鱼肝油中所含有的维生素A与维生素D,还含有高纯度的DHA。

  是否每个孩子都需要补充鱼肝油

  不少家长认为,鱼肝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多给孩子补充鱼肝油可以避免因缺乏维生素而导致身体健康受到影响,但事实并非如此。据《银川晚报》报道,目前我国婴幼儿的营养状况已有大幅提高,在婴幼儿配方奶粉、营养米粉中,基本都包含了生长发育所需要的维生素,包括鱼肝油中富含的维生素A、维生素D。长期喝配方奶粉的婴幼儿无需再额外补充鱼肝油。而母乳中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含量较少,长期吃辅食、喝母乳的婴儿,可以适当补充鱼肝油,但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合适的摄入量。

  补充鱼肝油时需注意哪些事项

  据《成都日报》报道,补充鱼肝油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鱼肝油属于处方药,所以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正确选择剂型,注意用量。

  2、要根据孩子的月龄以及摄入的食品种类调整鱼肝油的摄入量,一般早产儿应适当补充鱼肝油,并随月龄增长适当增加鱼肝油的用量。

  3、鱼肝油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这两者的功能及副作用各不相同,将鱼肝油用于预防、治疗佝偻病或夜盲症时,需要长时间摄入大量鱼肝油,这可能导致两种维生素中的一种摄入过量而中毒。例如佝偻症是钙吸收不够所致,鱼肝油中的维生素D可促进钙吸收,但如果在人体不缺维生素A的时候使用鱼肝油,就意味着同时补充了维生素A和维生素D,这样必然会导致人体体内维生素A过剩。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单独使用预防、治疗所需的维生素。(丁鹏勋)

  本文由北京市丰台区丰台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刘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