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消炎药=抗菌药?消炎药与抗菌药区别是什么?

知道日报 2017-03-20

消炎药=抗菌药?消炎药与抗菌药区别是什么的头图

  长期以来,很多人并不知道消炎药和抗菌药的区别,不少人把两者画了等号,然而从医学范畴来说,这却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消炎药完全是独立于抗菌药的另外一类药物。消炎药要消灭的炎症和细菌是两码事,炎症一般是指红肿热痛,和细菌无关,是非感染性炎症,由内外刺激引起的,如扭伤、关节炎、风湿等都会导致炎症,要使用消炎药来治疗。这是一类具有解热、镇痛,多数还有抗炎、抗风湿作用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消炎痛、保泰松、布洛芬、芬必得、扶他林等。

  它们可抑制体内致炎物质的产生或释放,从而减轻炎症反应和缓解红肿热痛。例如,对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无菌性炎症,消炎药有良好消炎止痛效果;对头痛、牙痛、神经痛、肌肉痛等也有很好的镇痛作用。需要知道的是,消炎药的作用只能减轻病痛症状,不能根除病因,也不能阻止疾病的发展和并发症发生,是一种对症治疗。

  相对而言,抗菌药能够抑制或杀灭引发炎症的细菌,从而消除感染性炎症,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是名副其实的病因治疗。在诸多感染性炎症中以细菌感染最常见,抗菌药也就成为临床上不可缺少而又应用最广泛的药物之一。常用的有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大环内酯类、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四环素类、喹诺酮类、磺胺类以及中成药黄连素、穿心莲等。

  抗菌药只限于对细菌感染性炎症有效,对病毒感染、无菌性炎症则是无能为力。例如,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大多是病毒性疾病,不必使用抗菌药,倘若在未确定自己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的情况下就使用抗菌药,极易产生药物不良反应和细菌的耐药性。对于消炎药的应用也不是说就能随意使用了,对消炎药来说,滥用可能造成人体对药物的耐受性。

  https://zhidao.baidu.com/liuyan

  未经百度知道日报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对百度知道日报上所发布的内容进行使用、复制、修改、抄录、传播或与其它产品捆绑使用、销售。凡侵犯百度知道日报知识产权的,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申请授权及商业合作请及时联系zhidaoribao@baidu.com

  文章出处:百度知道日报(http://zhidao.baidu.com/daily)

  原始链接:http://zhidao.baidu.com/daily/view?id=45196

  百度问咖:青年精英养成社区,与行业大咖聊聊!马上体验>>http://wenka.baidu.com

  或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知道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