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引发急救热议 心肺复苏技能,你值得拥有

昆明日报 2016-12-28 作者:梁东婕

  近期,网络上一张急救图引发热议。图上,两名护士对地铁上一昏迷男子进行抢救,有人描述她们是“一人掐人中,一人把脉”,也有专业人士指出,她们其实是一人抬下颌使得呼吸道通畅,另一人触摸颈动脉检查。图片引发了急救知识的讨论,也让一些人开始关注急救常识。哪些急救常识是必备的?云南省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急救中最为普遍的方法,应该是心肺复苏。

  心跳骤停是可逆的

  “掐人中是针对装晕的,根本没用”“人中沟确实是急救穴”“为什么要摸颈动脉?把脉也可以的呀”……

  针对此图网友的各类观点,云南省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不同情况,急救方法不一。不过,西医急救方法尚未在国内普及前,中医的一些急救知识不可断然否定。

  其实,如果是心跳骤停的患者,科学的急救方法还是心肺复苏,即先摸颈动脉、再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进行胸部按压,并交替进行人工呼吸。

  心肺复苏怎么进行?云南省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其实心肺复苏也有人做错,如压断对方肋骨,加重患者病情。胸部按压有讲究,必须是胸部正中两乳头连线中点,只有按压这里,才能复苏心脏的活力;其次,按压的手法也有讲究,要十指相扣,掌心向下、按住胸部,上半身前倾,双臂伸直,垂直向下用力。人工呼吸时一定要确保其气道是打开的,简单的仰额抬颌法,使下颌角与耳垂连线垂直于地面。如有气道异物,先清除异物再打开气道。

  “心脏骤停的抢救必须争分夺秒,千万不要坐等救护车到来再送医院救治。要当机立断采取心肺复苏。有急救经验的人为患者实施有效的急救措施,可为我们急救人员赢取更多时间,如三分钟内马上实施心肺复苏,患者愈后情况好;十分钟后实施心肺复苏,其成功率较低。”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学会利用急救仪器也很重要。如很多地方开始设立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但大多数人由于不懂怎么用。“心跳骤停是可逆的,进行aed除颤、心肺复苏施救,早做一分钟,可以提高救活几率。”

  掐人中不当会致命

  针对掐人中急救的方法,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施宏伟介绍,在中医方面,人中穴、内关穴都属于中医的急救穴位,对神志不清、昏迷有效。

  掐人中是一种强烈的疼痛刺激,会引起呼吸循环中枢的兴奋,促进病人的清醒。而且在有针灸的情况下,针灸效果远大于手指按压。

  不过,虽然掐人中能起到一定的急救作用,但掐人中时方法不当,可能带来致命的危险。

  人在仰额时,气道是开放的,掐人中的时候,使得患者的头部下垂,抠住下巴的手往下使劲用力按压,使得患者的气道反而可能产生闭合。这样一个弯脖子的表现足以使患者的舌头把气道堵塞住,引起窒息。

  同时,按压力度和穴位也很关键,对人中穴位判断不准确,用指甲掐,会导致皮肤损坏,鲜血直流。正确掐人中方法是:先确认人中的位置,人中穴是在鼻唇沟的中上三分之一,按压的时候用拇指的指尖,用力的节律性的按压,每分钟20到40次。按压的时候最好让下颌抬起来,这样保证呼吸道的通畅。

  施宏伟强调,对于昏迷的患者,应该第一时间拨打救护电话。

  鲜有个人报名学急救

  在采访中,云南省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学习急救知识的人群越来越多,但大多以企业或单位团体进行学习,个人报名的还是很少。

  在一些发达国家,应急救护知识十分普及。例如法国公众的应急救护普及率为40%,德国普及率为80%,并且以法律的形式规定哪些人群必须接受急救培训、企业员工必须有多大比例接受急救培训、实施急救人员应有哪些权利保护等问题。在美国,法律则规定,任何一个公民在18岁之前,必须全部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从上幼儿园就开始接受急救课程。而当前我国公众急救知识的匮乏已经是一个公认的事实。

  在随机对几位市民的调查中,很多人表示自己不会急救知识,看到身边有人突发疾病晕倒,并不敢帮助,一是担心被讹;二是自己不懂急救知识。可一旦事情发生在自己身边亲人时,表示会先打120,然后试着去做心肺复苏。至于学习方面,则不会主动去学。

  “急救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必须从医生手中解放出来,必须要在社会上最大范围、最广层面上得到普及,如对初中以上的学生开设急救知识课程。此外,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多给予一些相应的鼓励措施。”云南省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链接

  

  你不一定知道的急救知识

  急救知识,很多人存在认识误区。对于一些人们容易犯错误的地方,以下急救方法才是正确的:

  ●如果伤者出现骨折或脑出血症状,一定不要随意搬动伤者,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止痛药不能乱吃,因为止痛药可能会掩盖真正的病情,拖延救治时间。

  ●烧伤患者、肠胃外伤的患者不宜进食喝水。处于昏迷中的患者不能强制给其喂水,否则容易使水进入气管而导致窒息。

  ●腹部内脏脱出体外不能立即复位,若是将没有消毒的内脏强行复位,有可能引发非常严重的感染。

  ●使用止血带,应每隔半个小时将止血带放松一下,以免肢体因包扎时间过长而造成肢体缺血性坏死。

  ●处于昏迷状态的患者不要让其仰卧,否则有可能造成口腔分泌物或呕吐物进入气管而导致窒息,应让其侧卧。

  ●被利器刺伤后不要马上进行包扎,否则会造成伤口缺氧,容易引起破伤风。应先将伤口进行彻底消毒,然后再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最后再包扎伤口。

  ●腹泻的患者不宜马上服用止泻药,否则会延缓体内毒素排出的时间,使肠胃的炎症加重。应先服用黄连素等消炎药之后,再服用止泻药。

  情况严重时,选择医院时要以就近为原则,可以先在近处的小医院紧急处理后再转到大医院进行救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昆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