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7-160122135246.png

孩子有时候很害羞,要紧吗?

科普中国网 2016-09-09

  很多家长都会发现孩子有时候很害羞,这要紧吗?近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儿童行为发育学家海蒂·加泽尔,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供家长们参考。

  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害羞,首先要关注是暂时的还是永久的。有些孩子慢热,开始与人接触时害羞,过后就能打成一片;有些孩子上学后会渐渐摆脱害羞。这些都是暂时性的,无需担忧。

  当孩子跟陌生人,尤其是成年人接触时害羞,不足为奇,但如果孩子在一群同龄人中独自玩耍,尤其是与相熟的伙伴,如小区里常见到的小伙伴、幼儿园里的同学交往时也感到害羞就要引起注意了。

  真正害羞的孩子,与同龄人交流较少,可能会错过一些重要经验的学习和积累,社会认知、交往技能和自我意识更不成熟。他们往往更容易受排斥或被欺负,这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和自我意识造成严重伤害。

  当家长意识到孩子在幼儿园或学校被排斥或被欺负时,应首先联系幼儿园或学校保护孩子的权益;如果害羞影响到孩子的生活或活动,或者孩子常常感到孤独,老抱怨很痛苦,家长就要考虑寻求儿童心理学家的帮助了,比如,孩子害羞到无法参加其他小朋友的生日聚会,或者不愿意上学,或者不让朋友来家里做客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