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接受姐弟恋吗?小心被刻板印象迷惑了双眼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9-19

  民间有句俗语叫做“女大三,抱金砖”,意思是说如果妻子比丈夫大几岁,家庭就会比较幸福,其中“女大三”的说法如今被称为姐弟恋。在现实生活中,姐弟恋往往并不被看好,大多数男性都希望妻子比自己年轻一些,而女性也通常希望丈夫比自己年长一些,这是怎么回事?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姐弟恋之所以不被看好,通常是由刻板印象造成的。刻板印象主要是指人们对某个事物或物体形成的一种概括、固定的看法。在大多数情况下,刻板印象都是片面的,因为人们习惯于把自己的刻板印象推而广之,即认为类似事件或者整体事物都具有该特征,而忽视个体差异。就姐弟恋而言,人们普遍认为一对伴侣应该“男强女弱”, 这其中就包括男性应该比女性年长。因此,在这种刻板印象的影响下,姐弟恋往往不被看好。

  实际上,情感的产生原因多种多样,一见钟情和日久生情都有可能。判断自己是否真正喜欢一个人,更多的是通过一种发自内心的直觉。而且人们在择偶的时候通常会关注对方本身的特质,其中年龄这一条件并非是决定性因素。那么,我们到底应该如何看待姐弟恋的现象呢?

  1.要认识到刻板印象的存在,避免先入为主地认为男强女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同时要学会尊重个体的自由选择。

  2.处于姐弟恋中的男女则需要放平心态,不要轻易因他人质疑或因刻板印象受到影响而放弃真正的爱情,要坚信姐弟恋也一样可以创造幸福的婚姻。

  3.姐弟恋伴侣身边的亲朋好友应该保持平常心态看待姐弟恋,在尊重他们情感的同时,也要为他们提供一定的心理支持,多一份理解和祝福,少一分好奇与猜疑。(周佳莹)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本文经科普中国网专家中华医学会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