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相爱过也互相伤害过 分手之后到底能不能做朋友?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7-28

  并不是所有爱情都能天长地久和海枯石烂,有些恋人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恋爱之后,由于某些不得已的原因或不愉快的经历,会劳燕分飞甚至不欢而散。而每到临别的时候,总有一方会说出那句经常出现在爱情电影中的经典语录:“希望分手之后我们还能做朋友。”那么,恋人在分手之后到底能不能做朋友?哪些恋人在分手之后更可能成为朋友呢?

  有人认为,“对于分手之后还能做朋友的恋人来说,要么当初就没有真正爱过,要么爱情仍然没有停止。”这种观点其实过于绝对,因为恋人在分手之后的关系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性格、环境、恋爱经历、分手原因等,不能一概而论。事实上,分手之后还能不能做朋友是因人而异的。一般来说,分手之后不做朋友,甚至“老死不相往来”的人们多出于以下几种心理:希望自己拥有纯粹的爱情,即使分手也要果断、彻底;觉得分手之后还保持朋友关系会比较尴尬、麻烦,而且容易引起其他人的误会;不愿意再回忆和面对分手时经历的伤心和痛苦等。不过,分手之后继续做朋友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选择,因为在某些情况下,这也是一种比较成熟、理智的处理人际关系的方式,而且对于某些人来说,在和前恋人见面时打声招呼、偶尔进行一些简单的交谈等也是一种避免尴尬的方式。

  那么,什么样的恋人在分手之后更容易成为朋友呢?

  1、由朋友发展而来的恋人。如果一对恋人在相爱之前是朋友,那么他们在分手之后也有可能保持朋友关系,因为他们在相爱之前一般拥有共同的朋友圈、相同的生活环境等,而且由于他们曾经做过朋友,所以对于分手之后继续保持朋友关系这件事也不会过于抵触。

  2、在相爱的时候有很多承诺。这里的承诺并不是单纯的海誓山盟,而是一种对爱情的忠诚和责任心。该词来自于美国心理学家斯腾伯格提出的“爱情三角理论”,斯滕伯格认为,爱情是由三个要素组成的,分别是激情、亲密和承诺。通俗地来说,激情指的是一种怦然心动的感觉,亲密则是一种温暖、亲近的体验,承诺则是对爱情的忠诚和责任心。在行将分手之前,激情和亲密一般会逐渐消退,此时如果恋人之间的承诺较多,那么他们在分手之后也就更容易成为朋友。

  3、通过比较和平的方式分手。因为分手的原因不同,所以分手时也并非都会硝烟四起,关于分手的回忆也未必都会让人痛彻心扉,如果分手的方式比较和平,那么这对恋人在分手之后就更有可能成为朋友。(周佳莹)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本文经科普中国网专家中华医学会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