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伤!父母在朋友圈为何总被拉黑?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7-07-17

  (专家:杨玉慧,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最近网上流传一段视频,是崔永元接受鲁豫的采访,提及了自己与妈妈的问题,他说:我今年马上五十二了,还跟母亲经常吵架呢。想不起来因为什么吵,只要一听到她的声音就不喜欢。因为她从小就管我,我就老觉得她任何事都要过问,比如她会问:鲁豫采访你啦?问什么啦?我就会怒,因为本能地觉得妈妈要管我。事后又特别后悔,觉得不应该跟白发苍苍的母亲发脾气。

  相信这样的感觉,很多儿女们都有。为了表示孝顺,他们教会了妈妈使用微信,使用朋友圈,而为了不让妈妈“烦”自己,他们又在自己的朋友圈屏蔽了妈妈。多么无奈的儿女,多么委屈的妈妈!

  我们来看看,到底妈妈有哪些行为会触动孩子那根敏感的神经?

  案例1

  完全掌控型

  许多“虎妈”都是典型的完全掌控型的妈妈,估计崔老师的母亲在年轻的时候也是这种类型。“一切尽在掌握”才会心安,任何事都要过问。这种类型的妈妈非常强势,使得本该叛逆期的孩子无法叛逆,而是把这种“反抗”压制在心底,表面看起来是个“乖孩子”。等到人格完全独立以后,那份曾经被深埋的叛逆会慢慢释放出来,这时候再面对母亲的询问,哪怕是关心的询问,都会觉得这是“控制”,都会无名火起。这样的妈妈,让儿女总能感觉到身后那双“监视”的眼睛,朋友圈屏蔽的最多。

  案例2

  爱成负担型

  小美的妈妈是个温柔的妈妈,不强势,不控制,但是这样温柔的妈妈也会遭到女儿的“封杀”,原因就是爱得太多了。比如上个月,小美在朋友圈发了一杯红糖水,说上班路上给一位老人家让座,其实自己也有不舒服的时候,顺便呼吁了一下说女人每个月都应该放几天假。妈妈看到这条消息,赶紧跟女儿打电话,嘱咐吹空调不能太低、吃水果不能太凉、晚上睡觉要盖上肚脐等等。第二天,竟然抱着一砂锅乌鸡汤和一保温瓶红糖姜水来到办公室。看到妈妈担心的眼神和一桌子食物,小美觉得非常心疼,妈妈的爱已成负担!小美说:朋友圈屏蔽了妈妈以后,就可以敞开调侃,对老妈,每天打个电话,报喜不报忧就是了。

  案例3

  大惊小怪型

  大诚的妈妈就是这种类型。2月14日,工会组织了一场单身男女登山活动,大诚免不了帮小姑娘背个包,难走的路上拉一把,随行的同事相互照相,就照下了这一幕,大诚觉得自己很“爷们”,也发了朋友圈。没想到,老妈的“轰炸”就开始了:第三张照片那姑娘,是哪个单位的?性格怎么样?家里什么情况?你明天记得打电话约她哦。紧接着,第二天又来了:你给那姑娘打电话了吗?

  大诚哭笑不得,自己在单位是个活跃分子,经常参加各种活动,而公司为了彰显团队建设,也要求员工把活动照片发朋友圈。但是妈妈的“垂询”实在受不了,最终他把妈妈屏蔽了,就图个清静,他和妈妈都清静。

  案例4

  不懂风情型

  小玉和闺蜜逛了一天街,小姐妹很嗨皮,自黑互黑,小玉拍了很多照发朋友圈,文字是“我怎么爱上这样一个小蹄子呢?”这在女孩间很正常,却被妈妈看到了,说你怎么能发这样的呢?爱怎么能轻易说出口?别人以为你是同性恋怎么办?而且自己的好朋友怎么能称为“小蹄子”?你开玩笑?别人知道你是开玩笑吗?祸从口出闺女你的嘴还是把个门吧等等。小玉最后也把老妈给屏蔽了。

  面对被屏蔽,妈妈们该怎么办?

  不给看拉倒?如果妈妈能做到如此洒脱,就不会遭遇被屏蔽啦!可惜大部分妈妈做不到,面对被屏蔽,妈妈们该怎么办?

  首先,先反观自己被屏蔽的原因。是以爱的名义对孩子实施了绑架?还是干涉他人生活过多?如果找不到自己的原因,一味地陷入委屈的漩涡:我为你付出了这么多,你竟然屏蔽我!这种心态的妈妈是无法打开自己与儿女的心灵通道的。如果您不是以上四种类型的妈妈,而又无法找到自身原因,那就放下姿态去问问儿女,记住,不是质问、不是诉苦,而是平等而真诚的谈话,态度很重要!

  其次,沟通,沟通,再沟通!通用电器公司总裁杰克·韦尔奇说,管理就是沟通、沟通、再沟通,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家庭成员之间。没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儿女,没有儿女不需要父母的爱,只是有时候,我们不会表达而已。沟通的结果不是找出谁对谁错,而是探讨如何把父母的爱的付出,与儿女们爱的需求,二者相匹配。这就如同面对一个饥渴的人,再美味的牛排,也不能代替一杯白开水。

  第三,相望于江湖。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爱都是以相聚为目的,唯独父母与孩子的爱,是为了分离!婴儿从3个月会抬头,就标志着与妈妈可以形成距离了。小时候,父母的爱是安全的港湾,随着时光流逝,港湾越来越小,我们越来越远,终有一天港湾无法庇佑儿女,此时父母能做的,不再是继续加固港湾,而是放手!

  而当放手的那一刻,您会发现,儿女很乐意与父母分享自己的生活,包括所有的喜怒哀乐!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