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老年人总爱唠叨是怎么回事?

羊城晚报 2017-03-22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还有工作,真是压得喘不过气来。如果家里还有位唠唠叨叨整天横挑鼻子竖挑眼的老人,心里真有说不出的烦恼。那遇到老人唠叨家人应该怎么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内科教授刘中霖为你支招如下。

  第一:先鉴别是不是生病了

  刘中霖指出,发现家中老人突然之间唠叨个没完没了,此时首先要区分这种情形究竟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比如老人突然性格改变,喜欢自言自语、说话杂乱无章、内容支离破碎、说过就忘,重者答非所问、反应迟钝等,均提示是病理性的可能,需要及时就医,因为这可能是老人家某种脑病的早期表现。它和普通唠叨的区别就是,一般老人的唠叨多是有对象的,语言虽罗嗦但有所针对并有具体的意义,而病理性的唠叨以自言自语多见。

  第二:老人唠叨多是一种心理宣泄

  排除了病理性原因,刘中霖提醒,老人家少朋友或无所寄托时最容易唠叨,这时将生活中的琐碎事情反复说个没完没了,唠叨实际上是一种心理宣泄,子女有时间应该听一听老人唠叨,让老人能得到心理上的宣泄和慰藉。但刘中霖提醒,子女在倾听中不要一味地顺着老人的意识走,而是要加以适当的引导,有时可以适当发表自己的意见,让老人感觉你很在意他。有时间尽量陪伴老人,带他去老人多的地方转转,让老人去公园打打太极拳或带他见见以往的旧同事,找同一个小区的老人下下棋、打打牌,别让老人家一个人宅在家中!

  第三:学会忘记老人的唠叨

  刘中霖说,老人爱唠叨是一种自然现象,所以,家里人别太往心里去,也不要生气,更不能跟老人赌气,可以顺其自然,左耳进右耳出;不想听了,也可以找个借口出去转一圈,把它抛在脑后就行了。如果是在背后说你不是,传到你耳朵里呢,也不要放在心上。要懂得人进入老年期后由于大脑功能的衰退,导致高级神经活动的障碍,容易产生诸如唠叨、急躁、爱发脾气等一系列不能自控的性格变化。这种状况是老年期的生理问题,晚辈应持理解态度,多加谅解,忌针尖对麦芒地顶撞。哄老人就像哄小孩子一样要有耐心,学会这些处理技巧,唠叨就不会那么难忍受了。

  第四:换个思维接受甚至享受老人唠叨

  刘中霖说,家有一老也是一宝。年轻人要学会感恩,感谢能聆听老人的教诲和关爱,这未尝不是一种幸福。“子欲养而亲不待”才是人生的憾事!实际上,老人的每一句唠叨,可能都是对子孙的一种牵挂、一种叮咛,充满了对儿女的爱与希冀。

  TIPS: 必要时带老人 做心理咨询

  如果老年人爱唠叨表现为整日不休地唠叨,乱管闲事,搞得家无宁日,影响全家人正常的生活与工作学习,那就属于心理有问题,必要时可咨询心理医生,寻求医生的帮助。(记者陈映平 通讯员朱素颖)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内科刘中霖教授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羊城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