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先生和右先生选哪个?别傻傻做梦了!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7-02-23

左先生和右先生选哪个?别傻傻做梦了!的头图

最近网上特别流行一句话:你可以和左先生谈一场恋爱,但一定要嫁给右先生。

  其中的“左先生”和“右先生”分别代表两种不同性格的人,左先生是“浪漫派”,甜言蜜语不绝于耳;右先生代表的是“实干派”,以行动去解救所爱之人。

  图片来自网络

  网上还列出了两位先生截然不同的做法,比如:当你感冒了,左先生会说“亲爱的吃药了吗?一定得注意身体”,而右先生则会直接举着药片端一杯水来到你身边。

  总之:

  左先生是文科生,也是韩剧中的男主角,阳光帅气让人牵肠挂肚。

  右先生是理工男,也是抗日剧中的男主角,灰头土脸却能为你挡子弹。

  几天之内,关于这句话的讨论也是铺天盖地。

  有人义愤填膺:这不是耍流氓吗?与左先生浪漫够了,找右先生做备胎;

  有人痛心疾首:是的是的,千万不要嫁给左先生,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有人换位思考:你自己是左小姐还是右小姐?你有什么资格去评价别人?

  有人超凡脱俗:世间本无完人,无论左还是右,萝卜白菜都会有人去爱;

  ……

  仔细想想,也真是醉了,因为——

  所有的讨论都基于两个假设,假设一:懂浪漫的只会甜言蜜语;不懂浪漫的三脚踹不出来P;假设二:左先生和右先生的性格是恒定不变的。

  图片来自网络

  假设如同肥皂泡,何其脆弱!

  除了极个别性格偏激的例子,人的性格都不会非A即B,而是兼而有之,只不过A或者B的成分大一些而已。即便是人们眼中的理工男(右先生的代表),也并非“闷骚”的代名词,他们会用数学函数、编程语句、自制机器人等等手段来表达爱情,这份浪漫曾经俘获多少少女的心啊。而如果你需要一个浪漫得不要不要的左先生为你做事,那就说出来呀,因为左先生与右先生之间,并非是一堵不可逾越的高墙。如果左先生关心的告诉你:多喝白开水哈。你完全可以撒个娇:你帮我倒!左先生与右先生合二为一,就在于你怎么引导而已。

  其次,性格不是一成不变的。人的性格是由先天气质和后天经历共同造就。如果先天的东西我们无法改变,就比如梁朝伟的忧郁、刘德华的坚毅。那么后天的环境会极大地影响性格的形成与发展。人之所以会成为这个星球上最顶级的生物,就是因为会从经验中得到学习,在成功中总结经验,在失败中归纳教训,在生活中调整自己,这是每个人成长必须经历的过程,对两位先生也是如此。只谈恋爱却无法修成正果的左先生会在一段段的恋情中领悟到行动的重要性;结了婚一心深爱老婆的右先生也会为了博得美人一笑而学得浪漫。

  图片来自网络

  怎样把自己的另一半塑造成“完美”先生?

  既然人的性格是有可塑性的,那就说明有些缺憾是可以弥补的,聪明的女人会这么做:

  首先,及时赞美。不要吝惜你的认同、表扬、期待甚至仰慕,及时对他说出来。心理学有一个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你希望他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让他在这方面获得自信,事实证明,你持续的积极的动力,最终会推动他变成你希望的样子。

  其次,互惠原则。在超市里,提供免费品尝的食物比其他食物卖得更好,就是利用了“互惠原则”,其原理是:给对方一个小的甜头(免费品尝),他会更倾向于服从你的意愿(购买产品)。在婚姻生活中,女人尽可能的“投其所好”,时常让男人小小的得意一下,作为回报,他也会甘心情愿为你去做一些改变。

  第三,不忘初心。所有的爱情都不是偶然,即便是一见钟情,也必然是在爱情发生的那个时刻,他身上有某种东西吸引了你,而这种东西,是你内心一直渴求的。经过时间长河的冲刷,很多人会忘了当初那个心动的时刻。两个人能走到一起,最初是爱情的呼唤,而支撑一生牵手走下去的,不是爱情,是陪伴!婚姻始于爱情,最终升华成为亲情。

  第四,改变是双方的事情。所有的婚姻都有遗憾,不然就不会有“人生若只如初见”的感叹。没有人是完美的,在希望别人改变的同时,先审视一下自己有什么需要改变的,或者怎么做才能促使两人一起做出改变。婚姻本身就是双方不断适应和调整的过程,“常有理”生活得并不幸福。

  编辑:纪阿黎

  (专家:杨玉慧,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