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心理与饮食的各种关系你知道不?

2017-02-22

  食物,是大自然对我们最大的恩赐,好的食物可以成全我们对事物一系列的审美享受---赏其形,悦其色,品其香,度其意,乐其味。食物又是我们生存的根本保障,给予我们能量,让我们饱与暖,在此基础上,才有其他一切肉体和精神层面的拓展赏读。所以,心理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面对当今快节奏生活,大多数人都有或多或少的焦虑甚至是压力,这就需要适当的调节。除了减压与药物的配合,还需要深入到生活方方面面。下面就告诉同学们几种简单的饮食调节方法。

  一、忧郁

  饮食方向:健脾食物

  脂肪类及鱼类

  深海鱼油(鲑鱼、沙丁鱼)含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调节脑内神经传导物质,如牡蛎、鱼类,也能预防忧郁。每天摄取足够的水分,维持体内废物的排出,利于帮助身体进行代谢。

  抗忧郁焦虑症食物与中药

  食物:香蕉、火鸡肉、核桃、糙米等;奶酪、奶制品等;深绿色蔬菜、香菇、南瓜等

  中药:浮小麦、红枣、酸枣仁、远志、百合、桂圆肉、茯苓、茯神、莲子、五味子等

  二、忧郁焦虑症引起的心情不好

  饮食方向:开心食物

  可以和忧郁一样吃同类的食材。另外可以加一些小米、大米、黄豆、薏米、山楂、苹果、大枣等归脾经的食材,有健脾益胃放松心情的功效。

  三、压力大导致的忧郁焦虑症

  饮食方向:强肝食物

  食用多糖类及全谷类的食物及蛋白质,如糙米、大麦、小麦等,它们可使脑部产生安定作用;蜂蜜能舒缓压力、改善情绪;蛋白质跟情绪安定有直接的关系,如奶制品、豆制品等。

  维生素及矿物质食物

  如维生素A、C、D、E、K、B1、B2、B6、B12等加上各种微量金属钙、铬、镁、锰、硒和锌及胡萝卜素、叶酸等,如深绿色蔬菜、香菇、栗子、南瓜、苦瓜、杏仁、柑橘类水果也能镇定神经。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