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如何发现确诊肾癌?肾癌4大影像检查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 2017-01-20

  如何发现确诊肾癌?肾癌是起源于肾实质泌尿小管上皮系统的恶性肿瘤,学术名词全称为肾细胞癌,又称肾腺癌,简称为肾癌。对于肾癌的诊断,常用的影像检查方法有B超、CT、MRI和X线造影。

  肾癌的4大影像检查方法

  1、 腹部B超或彩色多普勒超声

  多数肾脏肿瘤首先是通过B超发现的。大约80%的偶发性肾癌是B超首先发现。但是,一般来说对于直径小于1.5cm肾脏肿瘤B超是较难发现的。

  2、 腹部CT平扫和增强扫描

  该项检查目前是诊断肾癌的金标准。目前90%左右肾癌是通过上腹部CT平扫+增强诊断的。CT对术前判断肿瘤的分期有一定作用。

  3、 磁共振检查

  MRI对肾癌的诊断与CT有同样的价值,但临床上通常用来评价是否存在肾静脉腔静脉癌栓及其位置。最新研究显示MRI在判断肾癌病理类型、分期方面有一定作用。

  4、 腹部超声造影

  目前主要应用在碘剂过敏的、肾功能损害的肾脏肿瘤患者诊断。再者对于囊性肾癌的诊断有临床价值。

  由于影像学检查诊断肾癌的符合率高达90%以上,而肾穿刺活检病理检查诊断肾癌的价值有限,所以通常不做肾穿刺活检检查。但对影像学诊断难以判定性质的小肿瘤患者,可以选择行保留肾单位手术或定期(1~3个月)随诊检查。对年老体弱或有手术禁忌证的肾癌患者或不能手术的晚期肾癌且需能量消融治疗(如射频消融、冷冻消融等)或化疗的患者,治疗前为明确诊断,可选择肾穿刺活检获取病理诊断。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家庭医生在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