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是女性“生命保护伞” 你还在纠结应否接种?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2-18

  宫颈癌作为一种最为常见的妇科癌症,时时刻刻威胁着广大女性的健康。可喜的是,能够有效预防宫颈癌的疫苗已在国内上市,那么作为女性的你应不应该接种宫颈癌疫苗呢?

  据《海南日报》报道,2016年的相关资料显示,中国每年约有13万新增宫颈癌病例,占全球新发病例的三分之一,这其中每年约有8万女性去世。宫颈癌是中国15岁至44岁女性的第2大高发癌症,而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即检查出1例新发病例,每2分钟就有1名女性死于宫颈癌。

  据光明网报道,宫颈癌一直是困扰女性健康的巨大难题,99.7%的宫颈癌都是因感染HPV(人类乳头状瘤病毒)造成的。而HPV疫苗是通过提供HPV病毒的部分抗原来刺激人体免疫功能,产生针对HPV病毒的抗体。

  对于这样一种有针对性的疫苗,很多人都在迟疑自己是否适合接种。据《大连日报》报道,“9岁~25岁”是推荐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年龄,性生活和密切接触是导致HPV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径,从未感染过疫苗相关疾病的人群接种此疫苗效果最佳。一般建议广大女性在开始性生活之前接种疫苗,年龄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开始有性生活之后,也并非就有机会接触到所有亚型的HPV病毒,所以即便超过了25岁,若还没有感染过HPV16和HPV18病毒,仍可接种HPV疫苗。

  很多人把宫颈癌疫苗喻为女性的“生命保护伞”,那么宫颈癌疫苗接种后是不是会起到一劳永逸的效果?

  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分会委员、四川省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张国楠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HPV疫苗并不能“一劳永逸”,接种者还是需要定期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补充,国内上市的HPV疫苗是16型和18型二价疫苗,或仅能预防约70%的宫颈癌,这就是为什么接种疫苗后还要继续进行适龄人群和风险人群筛查的重要原因。如果早发现病情,宫颈癌患者在发病初期拥有较大的治愈几率。(孙乾)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