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不调吃啥中药调理?这6种药在月经期切勿服用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2-12

  月经是生理上的循环周期,指女性在整个生殖周期中,周期性的阴道排血或子宫出血。月经不调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其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功能失常。血液病、高血压病、肝病、内分泌病、流产、宫外孕、葡萄胎、生殖道感染、卵巢肿瘤或子宫肌瘤等均可引起月经不调。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女性的生活节奏日益加快,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月经不调的发生率也急剧增高。那么,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月经不调都有哪些典型症状?患上月经不调之后又该服用哪些药物呢?

  月经不调都有哪些症状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月经不调的八大典型症状:

  1.经期提前,即平时月经正常,突然出现月经周期缩短在21天以内,且连续出现该情况超过2个周期,但月经量正常。

  2.经期推迟,即平时月经正常,突然出现月经推迟超过7天,且连续出现该情况超过2个周期,但月经量正常。

  3.经期延长,即平时月经正常,突然出现月经量正常,但经期超过7天,甚至达到2周。

  4.月经稀少,即月经周期超过40天,经量过少。

  5.月经频多,即月经周期少于21天,经量过多。

  6.月经间期出血,指两次正常的月经周期中间出现出血症状。

  7.痛经,指经期的疼痛影响了正常活动,并且需要药物治疗,常伴有肚绞痛、下背部痛、恶心、呕吐、头痛或腹泻等症状。

  8.闭经,可分为原发性闭经和继发性闭经,对于年满18周岁或第二性征已发育成熟2年以上的女性来说,如果仍未来月经,则属于原发性闭经;对于已有规律月经周期的女性来说,如果由于某些原因停止行经6个月以上,则属于继发性闭经。

  治疗月经不调的中成药主要有哪些?

  中成药是以中草药为原料,经过一系列工序制作而成的不同剂型的中药制品,包括丸、散、膏、丹等。根据月经不调的不同发病机理,可辩证施药。

  1.经期提前、经期延长、月经频多、月经间期出血的发病机理主要为气虚失于固摄,血热迫血下行,瘀阻旧血不去,新血不生,以致冲任不固,经血失于制约,或冲任不调,血海蓄溢失常。

  (1)经期提前的证型主要包括:

  ①脾气虚证:需补脾益气,固冲调经。可酌情选用乌鸡白凤丸、补中益气丸、人参归脾丸等健脾益气、养血调经的中成药。

  ②肾气虚证:需补肾益气,固冲调经。肾气偏阴虚者可酌情选用六味地黄丸、左归丸等;肾气偏阳虚或阴阳两虚者可酌情选用肾气丸、右归胶囊等。

  ③阴虚血热证:需养阴清热,凉血调经。可酌情选用六味地黄丸、左归丸、知柏地黄丸、杞菊地黄丸、河车大造丸、复方阿胶浆等辅助治疗。

  ④阳盛血热证:需清热降火,凉血调经。可酌情选用安坤颗粒、宫血宁胶囊、葆宫止血颗粒等。

  ⑤肝郁化热证:需清肝解郁,凉血调经。可酌情选用逍遥丸、加味逍遥丸等辅助治疗。

  (2)经期延长的证型主要包括:

  ①气虚证:需补气升提,固冲调经。可酌情选用人参归脾丸、补中益气丸等中成药辅助治疗。

  ②虚热证:需养阴清热,凉血调经。可酌情选用知柏地黄丸、大补阴丸、坤泰胶囊等。

  ③血瘀证:需活血祛瘀,固冲调经。可酌情选用益母草颗粒、通经甘露丸等。

  (3)月经频多的证型主要包括:

  ①气虚证:需补气升提,固冲止血。可酌情选用补中益气丸、党参归脾丸等。

  ②血热证:需清热凉血,固冲止血。可酌情选用断血流片、宫血宁胶囊、安坤颗粒等。

  ③血瘀证:需活血化瘀,固冲止血。可酌情选用田七痛经胶囊、坤宁口服液等。

  (4)月经间期出血的证型主要包括:

  ①肾阴虚证:需滋肾益阴,固冲止血。可酌情选用六味地黄丸、左归丸、知柏地黄丸等辅助治疗。

  ②脾气虚证:需健脾益气,固冲摄血。可酌情选用人参归脾丸、人参养荣丸、十全大补丸等。

  ③湿热证:需清热除湿,凉血止血。可酌情选用二妙丸、抗宫炎片、宫炎平片等。

  ④血瘀证:需活血化瘀,理血归经。可酌情选用血府逐瘀片、调经活血片等。

  2.中医认为,经期推迟、月经稀少、痛经、闭经的发病机理是精血亏少,或邪气阻滞,寒凝痰瘀,以致冲任不畅,血海不能按时满溢或溢而不多。

  (1)经期推迟的证型主要包括:

  ①肾虚证:需补肾益气,养血调经。可酌情选用乌鸡白凤丸、肾气丸等补肾气、养精血的中成药;若脾肾两虚可选用千金止带丸。

  ②血虚证:需补血养营,益气调经。可酌情选用四物汤、八珍颗粒、(复方)益母草膏、十全大补丸等。

  ③血寒证:实寒证需温经散寒,活血调经;虚寒证需温经扶阳,养血调经。可酌情选用女金丸、艾附暖宫丸、定坤丹、安坤赞育丸等。

  ④气滞证:需理气行滞,活血调经。可酌情选用调经丸、丹莪妇康煎膏、妇科十味片等。

  ⑤痰湿证:需燥湿化痰,活血调经。可酌情选用二陈丸、香砂平胃丸辅助配合八珍益母胶囊等使用。

  (2)月经稀少的证型主要包括:

  ①肾虚证:需补肾益精,养血调经。可酌情选用六味地黄丸、左归丸、肾气丸等。

  ②血虚证:需健脾益气,养血调经。可酌情选用八珍益母胶囊、八宝坤顺丸、人参养荣丸、驴胶补血颗粒等。

  ③血寒证:需温经散寒,活血调经。可酌情选用四物汤、十全大补丸、右归胶囊、艾附暖宫丸等。

  ④血瘀证:需活血化瘀,理气调经。可酌情选用少腹逐瘀颗粒、七制香附丸等。

  (3)痛经的证型主要包括:

  ①气滞血瘀证:需理气活血,祛瘀调经。可酌情选用元胡止痛片、妇科得生丸、益母草颗粒等。

  ②寒凝血滞证:需温经散寒,化瘀止痛。可酌情选用痛经丸、艾附暖宫丸等。

  ③气血亏虚证:需益气养血,调经止痛。可酌情选用八珍益母胶囊、妇康片等。

  (4)闭经的证型主要包括:

  ①肾虚证:需滋肝补肾,养血调经。可酌情选用乌鸡白凤丸、左归丸、六味地黄丸、右归丸、肾气丸等。

  ②脾虚证:需健脾益气,养血调经。可酌情选用参苓白术颗粒、人参健脾丸、八珍颗粒等。

  ③血虚证:需补血养血,活血调经。可酌情选用四物汤、八珍益母胶囊、十全大补丸等。

  ④气滞血瘀证:需行气活血,祛瘀通经。可酌情选用少腹逐瘀胶囊、血府逐瘀胶囊、大黄蟅虫胶囊等。

  ⑤寒凝血瘀证:需温经散寒,活血通经。可酌情选用桂枝茯苓胶囊、七制香附丸、少腹逐瘀胶囊等。

  ⑥痰湿阻滞证:需豁痰除湿,活血通经。可酌情选用香砂六君子丸、荷丹片等。

  月经期不宜服用哪些药物呢?

  患上月经不调之后,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谨遵医嘱服用药物,切不可盲目服药,否则非但不能达到治愈效果,反而有可能给身体健康造成更大的危害。此外,有些药物在月经期不宜服用,需要引起注意:

  1.激素类药物。外源性激素类药物可导致自身内分泌紊乱,引起月经周期、行经时间及经血量异常,如雄激素可抑制排卵;黄体酮可导致乳房胀痛或阴道不规则流血;肾上腺皮质激素可导致闭经等。

  2.止血药,比如肾上腺色棕片、某些维生素K制剂等能减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使毛细血管收缩,易引起经血不畅。

  3.泻药,比如硫酸镁溶液等导泻作用较强,可引起反射性盆腔充血,导致经血过多。

  4.抗凝血药。行经前盆腔器官充血,此时服用香豆素、肝素等可引起月经过多,甚至大出血。

  5.妇科抗感染阴道局部用药。治疗阴道滴虫或霉菌感染的药物如甲硝唑、制霉菌素等,以及含有蛇床子成份的中成药外用制剂等在月经期均应暂停服用,因为经期子宫黏膜充血、宫口开放,这些外用药物容易导致细菌逆行感染。同时,经期亦不宜使用洗液冲洗阴道或坐浴,以防破坏生殖道内环境。

  6.减肥药。减肥药中多含有抑制食欲的成份,比如苯丙胺类,经期内服用易使月经紊乱,严重可致闭经。

  作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 唐瑾

  本文由上海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医师张剑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