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应该这样饮食:要粗不要细,吃硬不吃软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1-14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赵鹏)糖尿病是一种累及多脏器的慢性终身性疾病,所以一旦患上糖尿病,患者就需要做好和糖尿病打“持久战”的准备了。其中,饮食和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息息相关,所以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严格控制饮食。那么,糖尿病患者到底应该如何饮食才健康呢?对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上海市同济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达医晓护科普品牌联合主编李颖,大家一起来看看她是怎么说的吧。

  李颖表示,提到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就不得不提升糖指数了,升糖指数就是血糖生成指数,表示含有50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与50克葡萄糖相比,在一定时间内,通常为餐后2小时引起体内血糖反应水平的百分比值。

  升糖指数实际反应的是食物中糖类被人体消化、吸收速度的快慢。按照升糖指数的高低,食物可以分为高升糖指数食物、中等升糖指数食物和低升糖指数食物,其中高升糖指数食物指升糖指数超过75的食物,例如白面包、精米、梗米等;低升糖指数食物指升糖指数小于55的食物,例如全麦食品、豆类、大多数蔬菜、部分水果等。李颖建议,“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要少吃升糖指数较高的食物,多吃升糖指数较低的食物。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饮食要注意‘要粗不要细’的原则。”

  此外,李颖表示,“一般而言,对同一种食物来说,被烹调得越细越容易被人体吸收,餐后血糖也就越容易升高。以土豆为例,煮土豆的升糖指数为66.4;土豆泥的升糖指数为73。所以为了更好地控制餐后血糖,防止血糖出现较大波动,患者在饮食上还要记住‘吃硬不吃软’的原则。”

  但由于体质状况、病情发展等存在差异,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具体应该吃哪些食物也有所不同,李颖提醒,“总体而言,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中应该注意做到这三点:控制总能量的摄入;均衡分配各种营养素,达到控制代谢的目标,并尽可能地满足个体饮食喜好;超重或肥胖患者应适度减重,可在医师指导下配合一定的体育锻炼。”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