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糖尿病肾病可不是小事,关注尿微量白蛋白很重要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7-05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引起的一种微血管病变,常与其它糖尿病并发症一起出现。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肾病应早发现、早治疗,及时应对,这样做不仅对肾脏有好处,对其它并发症也益处多多。那么,先来了解一下糖尿病肾病的发展阶段。

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肾病风湿科医护人员在街头为市民义诊。

  糖尿病肾病发展的“五步曲”

  糖尿病肾病对患者的损害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有以下五个时期:

  第一期:患者的肾脏体积增大,但尿微量白蛋白数值正常;

  第二期:患者的肾小球出现损伤,表现为运动后患者的尿白蛋白排泄增加(一般情况下,人体尿液中仅出现极少量白蛋白)。如果在这期间进行治疗,患者的病情是可以逆转的;

  第三期: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出现尿微量白蛋白,这期间是临床治疗的最佳时期;

  第四期:临床糖尿病肾病期。患者出现持续性蛋白尿,尿蛋白定量大于0.5克/24小时,这期间的治疗就会变得棘手,患者在短期内可能会发展为终末期肾衰竭;

  第五期:终末期糖尿病肾病。患者表现为血压明显增高、水肿加重,出现低蛋白血症,血尿素氮及肌酐升高。

  可见,想要对糖尿病肾病进行早发现、早预防,就需要患者关注自己的尿微量白蛋白。

  定期检测尿微量白蛋白很有必要

  早期糖尿病肾病几乎没有症状,仅表现为出现尿微量白蛋白,所以尿微量白蛋白是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肾脏受损的表征。尿微量白蛋白的检测是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最敏感、最可靠的诊断指标。尿微量白蛋白是每个人都需要进行的一项检查,普通人应当每年一次,而尿微量白蛋白已经增高的患者应每2个月或每3个月检测一次。这样,对糖尿病肾病的预防及早期治疗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肾脏科主任医师简桂花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