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的啄癖症

科普中国 2016-07-05

   一、症状表现

   鸡的啄癖症主要表现为鸡相互啄食,被啄至伤或死。常见的啄癖有以下几种现象:

   (1)啄肛癖

   在雏鸡阶段发生时,主要是在发生白痢病时,先是少数鸡追啄一只幼雏的肛门,受伤或出血后,进一步招致一群鸡争啄,严重的肠被啄出死亡。在产蛋鸡方面,尤其是产蛋后期由于生理因素不能及时收缩回去而外露,也造成互相啄食。

   (2)啄羽癖

   雏鸡在开始长羽毛时或换小毛时易发生。产蛋鸡常发生在高产鸡身上。尤其是当年产蛋高产的鸡最容易发生。主要表现相互啄毛,啄肛门周围的羽毛,尾羽,背羽,常出现光秃秃的“烧鸡”状态。

   (3)啄蛋癖

   啄蛋现象多在新母鸡或春季产蛋旺季最易发生,或是蛋被鸡笼碰破,通过破口好奇啄食。

   (4)啄趾癖

   本病多发生雏鸡中,主要表现是啄食脚趾,引起流血、跛行甚者断趾。

   (5)异食癖

   常吃一些不能吃的东西,笼养鸡出现的相对少,散养鸡相对要多,这种异食癖常见土壤、粪便,见啥啄啥,严重的引起寄生虫与消化道疾病。如:球虫、组织滴虫等。

   对于鸡有啄癖时为了便于分析查看,现具体列举病因如下:

   (1)管理因素:光照太强、光照刺激太早、通风差、断喙不适、小母鸡过小、密度过大、槽位不足。

   (2)营养因素:缺微量、含硫氨基酸、维生素、食盐、钙磷不平衡。

   二、病因

   啄肛发生的根源主要是日粮中某些蛋白质和氨基酸的缺乏,啄羽可能与含硫氨基酸的缺乏有关,也可能喙长有关。VB12、叶酸、蛋氨酸、胆碱的缺乏是啄羽症, 也有可能是体外寄生虫。啄肛、趾常因密度大,通风差,光线强,饲料中缺乏某些营养成份,如盐、动物性蛋白质或食槽不适宜找不到食料而啄趾。钠铁锰锌等微量 缺乏时可能得异食癖。含硫氨基酸、钙不足,积蛋多取次数少这些可能会引起啄蛋癖。

   三、防制措施

   (1)断喙得当,或有长喙及时修,别养成啄癖。

   (2)有啄癖的鸡和被啄的鸡及时挑出。

   (3)抓好舍内的管理,光照、温度、密度、通风、湿度都要适度。

   (4)检查日粮的配方和营养。如有缺乏及时补给,如果弄不清什么原因引起的啄癖可添加1%~2%的石膏粉,和VB5-10毫克,可连加3~5天。如果缺盐 引起的啄癖,在日粮中可添加食盐,添加量根据原有饲料中所缺量来补,补多不行,容易引起食盐中毒。如果缺硫引起可在料中添加1%的硫酸钠1%的硫酸亚铁 (雏鸡量酌减)。如果有啄蛋的可在料中添加0.2%的蛋氨酸。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