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丁.jpg

雾霾导致肺癌猛于尼古丁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7-12-18

  “如果这个地球上连一滴干净的水、一口干净空气都没有,那挣再多的钱也是死路一条”

  ——《美人鱼》

  

  中国香港殿堂级喜剧演员、著名导演周星驰先生用无厘头式的喜剧形式呼吁社会环保。而随着雾霾天气愈演愈烈,有关雾霾天气对人体健康影响、雾霾与肺癌等消息也越来越频繁地进入在人们的视野中。

  雾霾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近年来我国多地发生雾霾天气,北京、天津、河北尤为严重,雾霾,正以风卷残云之势席卷整个华夏之地。那么雾霾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

  

  其实早在古文中就有“风而雨土曰霾”的记载,古人认为是沙尘雨雾等脏东西造就了雾霾。其实霾的本质是“细粒子污染”,主要是工业废气、汽车尾气等经过一系列光化学反应产生的二次污染物致使大气变得混浊,能见度下降,进一步引起人的视觉障碍。

  而在严重的雾霾天气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最近几年被大众所熟知的污染物-PM2.5,即指空气动力学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颗粒物,它也被认为是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

  目前,中国PM2.5污染状况不容乐观。据调查研究,2013年我国对74个城市空气质量进行检测,接近92%的城市PM2.5年均浓度未达到国家标准。那我们不禁会想雾霾对人体健康到底能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它又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影响人体健康?

  

  雾霾与肺癌到底有没有关系?猛于尼古丁

  人活着依赖一口氧气,不难理解,雾霾对人体健康影响最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那些漂浮在空气中的烟粒和尘粒等有害物质被人体吸入后就可能引起各种各样的呼吸道症状。

  2015年,一部名为《穹顶之下》的纪录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激烈讨论,该纪录片是由前中央电视台记者柴静发布的,视频中提到了雾霾与肺癌的关系,那么雾霾与肺癌到底有没有关呢?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雾霾肯定与肺癌有关系,但影响有多大,导致肺癌发病率增加的幅度有多高,需要时间调查研究才能得出结论。

  雾霾天气会对人的肺部造成理化刺激和细菌感染,而雾霾明显与肺癌相关。PM2.5可以进入肺泡,由于雾霾阻碍了紫外线,空气里的细菌也会随之进入肺部,这就容易损伤肺泡。肺泡是气体交换的场所,一旦受到刺激就容易出现炎症,而反复的炎症刺激就可能引发癌症。

  以往认为,导致肺癌的两大因素是职业暴露和吸烟。但是现如今,在中国的大多数城市,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吸烟人数不断减少,工作环境也得到很大改善,但肺癌的发生率仍然呈现上升趋势,这与空气污染绝对有关,雾霾与PM2.5也就被认为是这出悲剧的“罪魁祸首”。钟南山院士认为,雾霾天气导致肺癌发病甚至猛于尼古丁。

  

  预防雾霾:解决肺癌高发的关键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我国城市居民死亡原因排序中,恶性肿瘤死亡排在第一,其中肺癌则高居恶性肿瘤死亡之首位。因此如何有效预防肺癌已成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工作重点,而如何快速有效的治理与预防雾霾可能是解决肺癌高发的关键环节。

  预防雾霾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佩戴一个合适的口罩,正确的佩戴一只合格的口罩能挡住95%的直径在0.3微米的细颗粒。雾霾天减少出门、尽量不要开窗户、暂停晨练、避免骑自行车等都是对抗雾霾天气的重要措施。

  针对我国公众对大气污染危害程度知晓率低、自我保护意识差的现状,可以利用高度发达的信息技术或者通过公共卫生机构和媒体,加强科普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全民的防霾防癌意识。预防肺癌不仅仅要远离烟草、避免油烟环境,还应养成在雾霾等大气污染严重天气时戴口罩出行的习惯,以减少有害物质的吸入。

  

  《美人鱼》不仅是部喜剧,它更能让我们在笑的同时反思:在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的今天,在全国各大城市常常被雾霾笼罩的环境中,人跟鱼其实一样深受其害,只不过我们是生活在雾霾中的“鱼”。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