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jpg

关于肺结核你需要知道的

人民网 2016-09-10


  医生为危重患者调呼吸机参数。(图片来源:人民网—河南分网)

  对于肺结核,我们会有这些疑问:什么是肺结核?哪些人需要做肺结核筛查?确诊了肺结核怎么办?肺结核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应遵守哪些规定?肺结核病人应遵守哪些正确的生活方式?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了肺结核呢?

  据四川新闻网报道,肺结核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常见慢性传染病,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其中90%发生在肺部。据南方网报道,咳嗽、咳痰,痰中带血,低热、盗汗、胸痛、疲乏、消瘦等,是肺结核常见症状,如果有咳嗽、咳痰≥2周或有咯血的症状,一般抗炎无效,应及时到结防机构免费拍胸部X线检查。

  肺结核病人如何做好自我保健?

  对于肺结核病人来说,要保持乐观的情绪,不必悲观失望,心情好也是一副良药。据北京晚报报道,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保持良好的心态,提高机体免疫力,这些都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肺结核病人需要忌口吗?

  我们不禁会问:肺结核病人是否需要忌口呢?据生命时报报道,对于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如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均是肺结核病人所需要的。究竟吃多少为好,这没有具体规定,因人而异。一般来说,主食、肉、蛋、菜类、汤都要搭配好,有荤有素,有菜有汤,吃饱吃足,不要偏食。(郭美娟)

  本文由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盛海燕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