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暴雨冰雹来袭菜棚怎么办

科普中国-乡村e站 2017-05-30

  第一,雨后加强管理减少损失 对浸过水的蔬菜大棚,要尽快排除田间积水,减少蔬菜受淹时间,并及时修复受损蔬菜大棚。及时采收上市,以缓解植株的负担。雨过天晴后,进入高温天气,这时对受灾蔬菜,要用遮阳网进行适当遮阴,有利于植株恢复生长。

  第二,要遮好光,降好温 强光下要选择合适的遮光手段。同时,可以通过适当整枝,保持合理的叶片数量,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到果实上导致日灼病。为避免棚内蔬菜出现高温障碍,要注意将大棚的上下通风口全部打开,让棚外冷空气与棚内的热空气形成对流,加速热空气排出,防止蔬菜花柱柱头干燥,促进授粉,预防落花落果。

  第三,加强病虫防治 高湿易导致霜霉病、疫病、白粉病、炭疽病等病害发生,要及时选用药剂防治。如霜霉病,可用72.5%霜霉威水剂800倍液、25%瑞毒霉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等喷雾;疫病,常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50%霜脲氰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等喷雾;炭疽病,可用50%咪鲜胺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25%嘧菌酯悬浮剂2000倍液喷雾。遭暴雨袭击后,蔬菜抵抗力大大减弱,最好喷安克、杀毒矾、克露等广谱性杀菌剂,防止病害的发生和蔓延。(瓜果蔬菜报)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乡村e站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