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为何屡屡被骗?

凤凰网 2016-04-27

  老年人被骗成功离不开骗子的高明剧本,在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侵财大队长魏强看来,“有些骗局设计事后看起来好像漏洞百出,但人一旦进入剧本设计的角色,想清醒摆脱确实不易。”魏强坦言,就目前高发的电信诈骗而言,“我自己听着听着都感觉也要进入角色了。”

  骗子固然可恨,但受害者需要反思,社会更应该反思。

  “老年人容易被骗是由其生理和心理因素及社会因素共同造成的。”北大医学部心理学进修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彦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彦辉介绍说,进入老年,人体的各项器官功能减退,伴随着生理衰退,智力、情感、人格等也会产生一系列变化,如常见的思想僵化、固执、敏感、唠叨和因孤独产生的抑郁及渴望与人交流、容易相信他人等等。“老年人所有这些生理变化都是人体的自然规律,无用感、无力感、无助感、不安全感的产生都是老年意识的明显标志,而这些特点恰恰给骗子以可乘之机。”

  在他看来,老年人同其他人群一样,会遇到一些家庭麻烦、健康困扰等问题,想尽快消除。骗子们就是利用了老年人的这种心理来行骗,这些需求的广泛性,为骗子行骗提供了条件。有些需求具有一定的私密性,不便告人,受骗过程中不好意思找人参谋和商量,待查实受骗,为时已晚。

  还有,老年人对信息了解不充分,对虚假信息的辨识能力弱,容易偏听偏信,所以成为骗子们惯常盯住的目标。同时,老年人退休后,自己管理家庭财务,有支配钱、物的自主性,骗子便于骗取钱物。另外,老年人一般都退休在家,有空闲时间,便于参与到骗子的整个行骗过程。

  曾有业内人士就轻易上当的老年人心理特征作出归纳:孤独的老年人更容易上当,部分老人的“贪小”心理作祟,有些老人希望能够证明自己,部分老人迷信权威、从众心理较强。

  对策 

  如何防止老年人骗局

  如何预防老年人被骗呢?社会学者胡顺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管理和老年人自身保持身心健康不可偏废。

  部门打击结合社区防范

  在社会管理层面,胡顺安说,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大针对老年人诈骗案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经济逐步健全,老年人的社会保障日益完善,老人上当受骗等问题有望逐步缓解。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凤凰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