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仙碱有毒 黄花菜怎么吃才健康?

科普中国 2016-06-16

   知识点:黄花菜的毒性,主要是由新鲜黄花菜中所含“秋水仙碱”这种物质引起的。“秋水仙碱”这种物质本身无毒,但是进入人体再经过肠胃道的吸收后会被氧化为“二秋水仙碱”,就具有毒性了,轻则引起头痛、口渴、呕吐、腹泻等问题,严重时会致人死亡。但怎么吃才健康呢?利用“秋水仙碱”易溶于水的特性,食用前将鲜黄花菜浸泡在冷水中,或用开水绰一下即可,但这样也并不能完全去除这种物质,因此食用时建议不要超过50克。而干黄花菜,如果来路健康,就不含有秋水仙碱毒素,因此可以放心食用。

  黄花菜,古称“忘忧草”、“萱草”,因其花蕾形状似金针,也称“金针菜”。在康乃馨成为母爱的象征之前,这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一度还是中国的母亲花。小时候在校园里,马路边看到这一簇簇的黄,只觉得色泽鲜艳,香味浓郁,却不知道黄花菜还是很受人们喜爱的一种蔬菜,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

  黄花菜性味甘凉,除丰富的花粉外,还含有糖、蛋白质、维生素C、钙、脂肪、胡萝卜素、氨基酸等人体所必须的营养成分。根据《本草图说》记载,黄花菜“安五脏,补心志,明目”,可推迟老年人的老花眼的出现。黄花菜还有美容功效,常吃皮肤会细嫩润滑,皮肤的韧性和弹力也会增大不少,除此之外,还有抗菌、消炎、解毒等功能。日本学者把黄花菜称“健脑菜”,它能显著地降低动物血清胆固醇,抗衰老。

  食用黄花菜好处多多,但需要注意,新鲜的黄花菜中含“秋水仙碱”,这种物质虽然本身无毒,但进入人体再经过肠胃道的吸收后会被氧化为“二秋水仙碱”,就具有毒性了,会强烈刺激胃肠黏膜和呼吸器官黏膜,引起头痛、口渴、呕吐、腹泻等问题,严重时还可能伴随血便、血尿等症状,若摄入过多,还可能导致死亡。那么,怎么样才能既享受到美味的黄花菜,又避免中毒呢?

  秋水仙碱易溶于水,所以食用前可以将鲜黄花菜浸泡在冷水中,或先用开水绰一下使有毒成分会减弱或消失,捞出用水洗净再炒食,这样处理后就能破坏掉秋水仙碱,不会引起中毒。即使如此,食用时也不能贪多,每次最好不要超过50克。干黄花菜不含有秋水仙碱毒素,可以放心食用,不过食用前最好先用清水浸泡一段时间,去除残留的有害物(如二氧化硫等)再食用。

  如果食用鲜黄花菜时不小心中毒,应该先服用泻药导泻并催吐,然后喝些藿香正气水,或是绿豆甘草汤。若不适症状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视病情轻重或是洗胃催吐,或是静脉输液。

  笔者就曾经有过食用鲜黄花菜中毒的情况,但是吃货的世界谁能明白呢!如果有特别喜欢吃黄花菜菜品的朋友,一定不要被新鲜和黄花菜漂亮的外表迷醉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吃干黄花菜吧!

  作者:张连敏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