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上的农药去了哪里?

科普中国 2016-06-14

  知识点: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和能量会沿着食物链和食物网流动的,某些有害物质会通过食物链不断积累,在食物链中,营养级别越高的生物,体内积累的有毒物质越多。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为了保证粮食、蔬菜的正常产量,在栽种过程中使用农药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还有的种植者为了增加产量或者加快作物生长,违规使用违禁农药也是屡见不鲜。这也导致农药污染成为我国环境中分布很广的一种污染物。

  现在的人们越来越注重食品安全,也时刻关注农产品农药超标的新闻,媒体上对某些地方某种作物农药超标的报道一旦播出,就会对这个地方的农业生产销售带来致命的影响。所以违规使用农药,虽然能在短期内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但也并非长远之计。那么这些农药是怎么进入人体的呢?

  目前全世界使用较多的农药有420多种,其中主要含有有机氯、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化合物。由于常年使用这些农药,加上这些农药化学性质稳定,在自然界中不易分解。先看看这些农药在生物圈的去向。

  一般来说,使用化学农药时,能够粘附在作物表面的只占了10%左右,这就意味着其他90%的农药通过各种方式扩散出去,有的农药落入土壤,有的农药飞散在大气之中,有的则会溶解在水体中,最终流向江河湖海,然后随水蒸发到大气中去,再溶解在雨滴中,最终又落向大地。这还只是说了农药在非生物自然环境中的循环,在生物体食物链中的农药循环才最为可怕。

  就拿国际上已经禁用的著名的农药DDT来说,由于生态系统中的各种动物为了维持自身的生命活动,必须以其他动物或者植物为食,DDT便在生态系统的食物链中通过这种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形式被生物富集、放大。另外DDT的化学性质和脂肪类似,又不易分解,因此很容易积累在食物链高层的生物体内。据资料显示,我国很多大城市人体脂肪中也含有不同浓度的DDT,可想而知农药在生物体中的富集有多么可怕。

  农药污染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最终以富集的形式危害我们人类本身,因此合理使用农药,有效治理农药污染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庆峰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