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含乳饮料导致白血病?谣言君又淘气了

新华网 2016-06-16

  最近,妈妈们的朋友圈又被一条“紧急通知”刷屏。这条通知的内容大致如下:

  妇幼保健院提示大家,现在得白血病的小孩越来越多,请不要给孩子喝爽歪歪和有添加剂的牛奶饮料,旺仔牛奶、可口可乐、爽歪歪、娃哈哈AD钙奶、未来星、QQ星、美汁源果粒奶优菠萝味饮料,都含有肉毒杆菌……

  白血病,一种让人谈之色变的病,妈妈们一看真是心慌。而且,这么长的黑名单,没准儿自家娃儿这两天就喝过,万一中招了咋整?   

  别慌别慌!难道你没觉得这消息这么似曾相识?没错,这条消息,几乎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一种变体,最近的一次是去年八月,当时中招的是饮料中的“甜味素”,说是它能进入骨髓,影响骨髓的造血功能,导致白血病。这一次,导致白血病发生的主角又换成了“肉毒杆菌”。

  原理君这就为大家分析一下:肉毒杆菌是什么?它对人体有危害吗?乳制品中真的会含有肉毒杆菌吗? 

  1、肉毒杆菌≠肉毒毒素

  肉毒杆菌原本没有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那么声名赫赫,但2013年5月新西兰恒天然宣布当月生产的三批浓缩乳清蛋白粉中检出肉毒杆菌, 我国的质检总局要求进口商立即召回可能受污染产品。这次事件之后,媒体已经就肉毒杆菌是怎么回事儿给大家做了很好的科普:肉毒杆菌 (Clostridium botulinum),又称肉毒梭菌,它就是一种普通的厌氧菌,广泛分布于土壤、淤泥和动物粪便中。

  值得欣慰的是,这家伙本身无毒,只能在没有氧气或者氧气浓度极为稀薄的地方存在。它的生命力跟其他细菌基本无异,湿度、温度以及酸碱度等环境条件变化幅度稍大,就能让它大量死亡。通常情况下,在100℃条件下持续加热一段时间,它就会死亡。

  不过,如果处在严格的厌氧环境和适宜的温度(18~30℃)条件下,肉毒杆菌会萌生芽孢,芽孢生长后能形成肉毒毒素。这个叫肉毒毒素的家伙,才是致病的元凶,而且是已知天然毒素中,毒力最强的一类神经毒素。

  2.肉毒毒素的藏身之处

  这种毒魔头,会在哪些食品中藏身呢?

  如果食品的原料已经被肉毒杆菌感染,含有了肉毒毒素,而且在加工的过程中,没有充分加热,这样的食物要是被人们食用了,就容易引起肉毒毒素中毒。

  因为饮食结构、饮食习惯、制作工艺等方面的差异,各国引起肉毒毒素中毒的食品类别各不相同。欧洲多见于腊肠、火腿和腌制的肉类,日本呢,以鱼制品为多,我国则多为家庭自制肉类食品、发酵豆类或谷类制品。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