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黄金在科技领域里有很大的用途

科普中国网 2018-11-22

            

  2016年11月22日,香港黄金大劫案。说起黄金,你可知道为什么黄金周科技领域有很大的用途呢?

  黄金是金属王国的骄子。自古以来,黄金一直被用来作为货币和珍贵的装饰品。在人们的心目中,黄金是财富的象征。

  黄金除了因为稀少而显得珍贵以外,还具有许多特殊的物理、化学性能。这使得黄金终于走出了金库的大门,开始在科技领域里大显身手。

  黄金具有极好的延展性,1克黄金可以拉成长达160米长的金丝,也可以碾成面积为9平方米、厚度为1/500000厘米的金箔。这种金箔看上去几乎是透明的,但它居然能阻止紫外线通过!因此,金箔被广泛用于航天员的防护面罩和宇宙飞船的密封舱上。金箔对红外线也有强烈的反射作用,可用于红外线干燥设备和现代军事装备的红外线探测仪中。

  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黄金的熔点高达1064.43℃,所以能耐受很高的高温。黄金很不活泼,一般的酸和碱对它毫无影响。所以,飞机、人造卫星和航天设备中,有许多控制仪表和电器开关的接触点,都必须用导电性好、熔点高而且不会被氧化的黄金或其合金来制造。黄金及其合金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可用来制造人造纤维的喷丝头,以及航天运载工具中的电池过滤膜。黄金及其合金制成的记忆合金、超导材料和各种零件,已被广泛用于医疗器械、电子工业、计算机、机器人、航天、军工以及其他一些新科技领域中。

  关键词:黄金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