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子弹

科普中国网 2018-11-09

            

作者:吴桂刚

  1982年11月9日,法国试制成功中子弹。那么,什么是中子弹呢?

  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是由一亿分之一厘米大小的各种原子构成的,而原子是由原子核和外层电子所构成的,原子核只有十万亿分之一厘米大小,而它又是由质子和中子所组成。质子是带正电的,中子不带电,中子一旦从原子核里面发射出来后,它就不受外界电场的作用,所以,中子穿过物质的本领特别大。中子穿过生物体时,使生物体内的分子和原子变质或变成带电的离子,引起人体组织里的碳、氢、氮原子发生某种核反应,从而破坏细胞组织,使人发生痉挛,间歇性昏迷和肌肉失调,严重时在几天甚至几小时内会导致死亡。中子弹就是利用中子的这些特性来杀伤和破坏生命的。

  其实,中子弹是由氢弹发展而来的,可以说是一枚小型氢弹,但它又与氢弹有差别:氢弹爆炸时,强大的冲击波和超高温形成的热辐射,占整个氢弹爆炸能量的65%左右,而发射出来的中子的能量只占35%;中子弹爆炸时正好相反,它发射出来的中子的能量要占70%以上,冲击波和热辐射只占30%左右的能量。不难看出,氢弹是以冲击波和热辐射为主来杀伤和破坏生命与设施的;而中子弹是以中子为主来杀伤生命的。此外,中子弹爆炸时,放射性污染只集中在爆炸中心附近,所以中子弹爆炸后几小时,人就可以进入中子杀伤区域。同时,中子杀伤区域内的建筑物、财产、军事设备不会被中子破坏,缴获后可以马上加以利用。

  中子弹的中心由一个超小型原子弹做起爆点火,它的周围是中子弹的炸药氘和氚的混合物,外面是用铍和铍合金做的中子反射层和弹壳。此外还带有超小型原子弹点火起爆用的中子源、电子保险控制装置、弹道控制制导仪以及弹翼等。超小型原子弹爆炸形成的几百万摄氏度高温和几百万标准大气压,使氘和氚发生热核反应,温度和压力进一步提高后氘和氘也发生反应,这样,中子弹爆炸后,就放出大量高能快中子。

  中子弹是一种战术核武器,可以用近程火箭或导弹发射。一枚威力相当于1000吨烈性炸药的中子弹,冲击波和火灾的破坏杀伤半径约为100多米,而中子的杀伤半径约1000米。

  中子弹是可以预防的。用一层十多厘米厚的铁可以将特快中子的能量降低,然后用几十厘米的塑料、石蜡或水可将中子变成热运动的中子,再用硼或镉将热中子吸收,最后用一层铁将中子产生的γ射线吸收掉。另外,只要有五米以上沙土覆盖层的地道,也可以防止中子弹的杀伤。人体即使受了中子弹的一些伤害,通过医疗也可以恢复健康。

  关键词:中子弹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