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保护城市中的古建筑?

科普中国网 2018-06-10

          

  2006年6月10日,中国的第一个“文化遗产日”。保护文化遗产是文化遗产日的主题内容,保护城市中的古建筑更是重中之重。那么,为什么要保护古建筑呢?

  城市中的古建筑是一笔财富、一种象征、一段历史,它记载着这个城市的文化背景和精神渊源。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波兰首都华沙70%的地区遭到战争重创,绝大部分古老的历史建筑毁于一旦,而波兰人民把这些文化遗产看做是国家和民族的精神支柱。所幸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华沙工科大学建筑系学生毕业设计的题目,就是“绘制华沙城的历史建筑”。学校的老师把这些图纸珍藏到战后,结果,这些图纸在重建华沙城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1962年,日本正处于推行高速的经济发展政策时期。有人想将建于8世纪的日本古都奈良的古城——平城京,改建为铁路公司的车库。平城京是模仿中国唐代古都长安而建造的一座古城,是一份具有相当价值的历史文化遗产。当时,日本许多有识之士坚决反对,最后终于制止了这场大规模的破坏古迹的活动。

  那么,保护城市的古迹具有什么意义呢?197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9次全会上,对历史环境问题提出了五个观点:一、历史环境是人类日常生活环境的一部分;二、历史环境是过去存在的表现;三、历史环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多样性;四、历史环境能将文化、宗教、社会活动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最准确如实地传给后人;五、保护、保存历史环境与现代生活的统一,是城市规划、国土开发方面的基本要素。

  意大利是世界上旅游观光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意大利政府曾计划把那些古老城市整个儿送进历史博物馆去。当然,现在他们认识到,古代建筑是全体人民的遗产,只有把居民居住与保护历史城市结合起来,才能使之成为真正的观光资源,没有人的生活就没有文化的存在。而英国的《历史环境保护法》中的一些做法,现在也正成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共识。他们规定:在历史城市周围,应该完备汽车道路、停车场,不能让任何汽车进入保护地区内;保护地区内一定要有人居住,并以不损害历史环境为前提,积极地使每个建筑物具有新的使用功能;要注重古建筑外表修复和保护;应该建立具有半官方、半民间性质的组织,负责保护、整修方面的计划和管理工作。

  保护城市古迹,使城市更具有文化的意味,这是城市风格中最浓重的一笔。

  关键词:古建筑 历史环境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