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能进口垃圾?

科普中国网 2018-05-02

       

  1994年5月2日,中国首次清查洋垃圾。那么,为什么不能进口洋垃圾呢?

  前几年,从国外进口垃圾的风气在我国沿海地区刮起。人人嫌弃的垃圾为什么还要从国外引进呢?原来,国外有些企业,考虑到在本国处置垃圾费用高昂,而运到发展中国家,只需付些运输费,再付少许处置费就可以了,因此宁肯用轮船将垃圾运到国外。在我国的一些沿海地区,有人贪图眼前利益,竟愚蠢地引进“洋垃圾”。我国每年的生活垃圾已高达8000万吨,从卫星上拍摄的照片中可以看出,几乎所有的大中城市都被垃圾包围了。事实上,国内的垃圾我们都没有能力完全处置好,更不用说处置洋垃圾了。

  垃圾堆积多了不但影响市容,还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威胁。美国的垃圾堆埋场中几乎有一半对水体造成污染,波托马克河曾被称为“被垃圾淹没的河流”。德国的博登湖风景优美,以前是很好的游览胜地,但现在有些湖滨游泳场却因受垃圾污染不得不停止使用。在我国,垃圾污染水体的事件也屡见不鲜。锦州有家合金厂在露天堆放含有铬渣的垃圾,使周围水体遭受污染,使许多井水污染不能饮用。垃圾由于携带细菌,常常会传播疾病。工业垃圾中的有毒有害废物,对人体的危害也相当大。

  垃圾堆埋场还能诱发滑坡、火灾等多种灾害。垃圾堆得过高,就会像山体一样发生滑坡。美国韦尔斯阿伯芬废渣堆高达244米,曾滑入市区造成800人死亡。垃圾堆埋场内还含有许多易燃物质,很易发生火灾。1980年4月的一天,美国新泽西州的一个化学垃圾堆发生爆炸,爆炸冲击波使得10千米外的曼哈顿摩天大厦的门窗砰砰作响,周围的居民都被吓坏了。

  由此可见,垃圾的危害非常大,它不但会威胁到我们现在的环境,而且可能贻害万年,对后人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我们绝对不能贪图眼前的蝇头小利而引进“洋垃圾”。为了控制有害物质及垃圾在境外转移,危害人类环境,国际上制定了《巴赛尔公约》,我国也是签约国。为了保护人民健康和环境质量,国家环保部门和海关总署已作出规定,严格禁止垃圾进口。

  关键词:垃圾 垃圾堆埋场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